服用降压药有学问
2010-09-21 20:54:59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某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后,血压控制得比较平稳。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医生告诉该患者只需隔日服1片降压药即可,但他擅自将用量改为每天服用半片。几日后,该患者感觉头晕耳鸣,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血压又升到了160mmHg/100mmHg。

  为此专家提示,服用降压药每天半片和隔日1片,看起来总量一样,其实药效大不一样。每天1片,血药浓度能正常发挥,从而控制血压;每天半片,则达不到治疗所需的有效药物浓度,故引起血压回升。

  服用降压药,应采用正确的方法。降压药的最佳服用时间是上午7时半和下午2时半,也就是在血压高峰期前的半小时,这样才可有效控制血压的升高。同时,服用降压药只是对症治疗,服药后血压恢复正常,但并不等于高血压病已治愈。擅自停药会导致血压再次升高,而血压波动会造成严重的心血管系统损害,诱发冠心病、脑血管病等。此外,降压药的服用剂量是经过大量的科学实验得出,如需改变用药剂量应严格遵守医嘱,不可擅自改变用量或用药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睡觉时血压一般可自然下降20%。患者睡前服用某些降压药易导致血压骤降,并出现脑血流减少,从而诱发脑血栓。

  以上内容出自《大众药典》,该书在全国新华书店有售。详情可登录药历网查询。(药  历)

相关热词搜索:学问 血压 服用 每天

上一篇:孕期补叶酸别同时吃鲜橙
下一篇:高血压患者 别做擅自停药的8种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