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人用药AABC
2010-01-19 22:15:3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术后定期查血运动后测心率

  健康时报记者王福丽

  受访专家:黎励文,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擅长治疗:冠心病、高血压、血脂异常。

  “对于冠心病的二级预防,药物治疗一般采取AABC方案。”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黎励文教授说。

  第一个A是指抗血小板药物的治疗,如阿司匹林。如果存在高血压、糖尿病、抽烟、肥胖等两项以上危险因素,男性过了40岁、女性过了50岁就必须服阿司匹林。如果只存在1项危险因素,男性过了50岁、女性过了60岁再吃阿司匹林也不迟。

  第二个A则主要是指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

  B是指β受体阻滞剂,如倍他乐克等。它们主要可以用来治疗心律失常、心绞痛、心梗、高血压等疾病。

  服β受体阻滞剂的患者,应清晨醒后测量静息心率,若不低于50~55次/分,可认为是β受体阻滞剂的正常药效反应。C则是指调整血脂异常的药物治疗。有研究显示,低密度脂蛋白降低1%,远期冠心病的发生风险可降低1%。对于极高危和高危的冠心病人群,低密度脂蛋白应降至2.0mmol/L ~2.6mmol/L。常用的调脂药主要是他汀类,如瑞舒伐他汀等。

  不少患者做了支架手术后用中药熬汤进行大补,黎教授提醒说,患者出院后一般会继续服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等药物进行抗血小板治疗,这时如果再服用活血化淤的中药,很易引起出血,增加治疗的难度。建议术后要定期复查,植入支架1个月后需空腹到医院进行一次血液检查,以后每3个月检查一次。

  此外,患者平时应适当做一些有氧运动,如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一周进行五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患者在家也可通过“数脉搏”自行监测运动效果。运动后,一般心跳应在“170-年龄”的范围内,如果超过这个数值,则表明运动过量,运动过程中如感到不适也应停下来。

相关热词搜索:冠心病人 用药

上一篇:产妇发狂之谜
下一篇:服降压药早上七点最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