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产拉肚子,不能乱用药
2012-09-14 22:23:3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拉肚子了,很多人抓起止泻药就吃,图个快速解决。殊不知,有时表面症状解决了,实际上却越来越重;有时病情干脆就毫无起色,反而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而有些腹泻类型,是不能乱吃药的。

   据湖北省卫生厅30日通报,湖北公安县25日—28日发生一起由村民聚餐引起的霍乱疫情。经调查,初步认定疫情系农民聚餐时食用了受污染的水产品所致。 合肥市疾控中心随后发布了9月疾病预警:气候由热转凉,且日均温差变化大,肠道传染病处在好发季节,市民应注意对食源性疾病、肠道传染病和手足口病的预 防,同时,应注意对人群聚集的学校的流行性感冒预防。专家表示,市民首先应注意预防霍乱。霍乱是一种夏秋季节发生的烈性肠道传染病,因肠道感染霍乱弧菌引 起。严重病人数小时之内就会出现大量泻水,身体很快出现脱水导致肾功能衰竭、若抢救不及时,数小时之内就可能因脱水造成死亡。

  因此,一 旦发现霍乱,或怀疑有霍乱的可能,一定要及时隔离并治疗。霍乱最重要的治疗措施是及时足量的补液以纠正失水、酸中毒与电解质平衡失调,使心肾功能改善,同 时配以思密达。思密达R(蒙脱石散)是由双四面氧化硅单八面体氧化铝组成的多层结构,具有极高的定位能力。口服后可均匀地覆盖在整个肠腔表面,并维持6小 时之久。思密达可吸附多种病原体,将其固定在肠腔表面,而后随肠蠕动排出体外,从而避免肠细胞被病原体损伤。思密达对大肠杆菌毒素、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和 霍乱毒素也有固定作用,同时减少肠细胞反动失调,恢复肠蠕动的正常节律,维护肠道的输送和吸收功能。此外,思密达还能减轻空肠弯曲菌所致的黏膜组织病变, 修复损坏的细胞间桥,使细胞紧密连接,防止病原菌进入血循环,并抑制其繁殖。需要提醒的是,市民一旦发生类似霍乱的腹泻症状,应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此外,霍乱病菌传播主要通过人的食道进入胃、肠,是典型的“病从口入”。因此预防腹泻要做到饮用安全卫生的水或煮沸的水;食物要彻底煮熟,剩余食品要彻 底再加热,并趁热吃;不吃未煮熟食物;生、熟食物要分开;加工食物或吃饭前均应洗手;保持厨房清洁和室内外环境卫生;在食源性疾病发病高峰期,还可以适当 吃些思密达,起到预防腹泻的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水产 拉肚子

上一篇:乱吃何首乌伤肝
下一篇:维C泡腾片每天最多一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