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栓剂掌握3技巧
2009-11-18 13:24:3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鱼雷状的肛门栓剂多用于不方便口服药物的患者,比如年龄很小的儿童、痔疮患者等,它可避免胃肠道分解和肝脏代谢,见效很快。然而,在门诊药房中却常听到有患者抱怨栓剂效果不好,使用时易流出体外,甚至造成直肠黏膜损伤等。

  增加疗效———距离肛门两厘米

  肛门栓剂药效发挥与塞进肛门的深度有直接关系,正确的方法是将栓粒的圆锥头部分朝向肛门,轻轻把栓粒推入肛门,而且栓粒尾端距肛门口要在两厘米左右,这样才能使药物的吸收率达到最大,过深过浅都不利于药物发挥作用。

  防止滑落———侧卧保持15分钟

  栓粒遇热会很快融化,如果塞太浅容易滑落出来。同时应取侧卧位,双手抱膝,使大腿紧贴在腹部,栓粒推入肛门后应合拢双腿并保持侧卧姿势15分钟,以防栓剂被挤压出来。

  另外,用药后1~2个小时内最好不要排便,因为栓剂在直肠内停留时间越长,吸收越完全,治疗效果也越好。需要提示的是,在应用退热等栓剂时,不能同时服用其他的退热药物。

  减少损伤———抹点润滑剂

  如果塞栓粒时直肠有紧涩的不适感觉,可先在栓粒的顶端涂抹少量的润滑剂,比如液体石蜡、凡士林、植物油等,千万不能硬推入,以免造成黏膜损伤甚至是出血。

相关热词搜索:栓剂 技巧

上一篇:中医专家的止咳方
下一篇:用头孢两周内别吃海鲜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