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可能揭示雌激素如何影响记忆
2013-11-16 19:14:0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绝经后雌激素的损失可增加女性阿尔茨海默氏症或痴呆症的风险。 不过,根据发表于《神经科学杂志》(Journal of Neuroscience) 的研究,由于激素替代治疗可引起有害的副作用,美国研究人员试图找出雌激素对记忆的作用。
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的 Karyn Frick 及其同事研究了雌激素对小鼠海马的影响。 他们发现,两种已知雌激素受体均可迅速激活雌性小鼠海马中形成记忆所必需的特异性细胞通路,但两者都必须与一种称为 mGluR1 的特定谷氨酸受体相互作用。
当 mGluR1 被阻断后,细胞信号蛋白 ERK 不能被强效雌激素 17β-雌二醇激活。 因为 ERK 激活是记忆形成的必需环节,因此雌二醇无法增强 mGluR1 被阻断的小鼠的记忆力。 该小组还发现有证据表明,雌激素受体和 mGluR1 在细胞膜上相互接触,使雌二醇在几秒到几分钟内影响记忆的形成。
Frick 说:“因为膜蛋白是比细胞内蛋白质更好的药物开发靶点,因此这些数据可能会促使能够带来雌激素对认知功能益处的无副作用的新一代疗法产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寒潮或热浪都可能增加脑卒中死亡风险
下一篇:遗传变异性影响创伤性脑损伤预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