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或热浪都可能增加脑卒中死亡风险
2013-08-21 20:41:3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极端气温(寒潮或热浪)可显著增加我国居民死于脑卒中的风险。该研究来自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相关论文已在最新一期国际期刊《神经病学》上在线发表。

 

在阚海东教授指导下,该文第一作者陈仁杰博士等选取了我国不同气候带的8个典型城市(沈阳、唐山、北京、太原、苏州、上海、广州、香港),收集了12.7万余例脑卒中死亡案例,运用国际通行的时间序列法,分析极端气温急性暴露与脑卒中死亡的关系。研究期间,他们由低往高排列各个城市每天的温度,前1%的温度值为寒潮,后1%的温度值为热浪,以此来增加不同城市间寒潮和热浪效应的可比性。

 

结果显示,与正常气温相比,极端气温(热浪或寒潮)会显著增加我国居民死于脑卒中的风险,热浪和寒潮可使居民脑卒中死亡风险分别增加14%和45%。而且热浪或寒潮影响脑卒中的方式截然不同,热浪效应持续时间短暂,一般3天~4天后其健康危害消失;寒潮效应持续时间则较长,可达15天~20天,这说明寒潮的危害性比热浪更甚。

 

来自耶鲁大学的Michelle Bell教授认为,该研究显示温度改变可显著影响脑卒中的死亡风险,这对于脑卒中的防治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并为人们理解气候变化的健康危害和增强人类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提供了科学依据。

相关热词搜索:寒潮 热浪 脑卒中

上一篇: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后的中风风险
下一篇:新研究可能揭示雌激素如何影响记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