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后的中风风险
2013-08-21 20:31: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广泛的白质病变是一个重要因素
背景

随机试验的研究结果表明,与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后相比,在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后发生中风的早期风险较高。 我们评估了在接受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和接受颈动脉支架置入术治疗的患者中,白质病变是否会影响围手术期中风风险。

方法

我们将纳入国际颈动脉支架研究 (ICSS) 的有症状颈动脉狭窄患者进行了随机分配,使其分别接受颈动脉支架置入术或颈动脉内膜剥脱术。 由不清楚治疗分组情况的两名调查人员分析了基线脑成像副本,使用年龄相关性脑白质改变 (ARWMC) 评分评估了白质病变的严重程度。 通过计算机生成的序列进行随机化分组 (1:1)。 使用中位 ARWMC 将患者分为两组。 我们使用符合方案分析对血运重建 30 天内的中风风险进行了分析。 ICSS 已在 controlled-trials.com 登记,编号为 ISRCTN 25337470。

结果

1036 名患者(536 人随机分配至颈动脉支架置入术组,500 人分配入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组)具备基线影像。 患者的中位 ARWMC 评分为 7,并根据评分低于 7 和不低于 7 均分为两组。 在接受颈动脉支架置入术治疗的患者中,ARWMC 评分不低于 7 的患者的中风风险高于该评分低于 7 的患者(任何中风的 HR 为 2·76,95% CI 1·17—6·51;p=0·021;非致残性中风的 HR 为 3·00,1·10—8·36;p=0·031),但在接受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治疗的患者中,我们并未发现类似的相关性(任何中风的 HR 为 1·18,0·40—3·55;p=0·76;致残或致死性中风的 HR 为 1·41,0·38—5·26;p=0·607)。 在 ARWMC 评分不低于 7 的患者中,与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相比,颈动脉支架置入术与较高的中风风险相关(任何中风的 HR 为 2·98,1·29—6·93,p=0·011;非致残性中风的 HR 6·34,1·45—27·71;p=0·014),但在 ARWMC 评分低于 7 的患者中,并无风险差异。

结果解读

选择患者进行颈动脉血运重建术时,应考虑脑成像中白质病变的存在情况。 在白质病变较为广泛的患者中,应避免使用颈动脉支架置入术,但在病变较不广泛的患者中,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可能是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可接受的替代方案。 

Ederle J, Davagnanam I, van der Worp HB, et al. Effect of white-matter lesions on the risk of periprocedural stroke after carotid artery stenting versus endarterectomy in the International Carotid Stenting Study (ICSS): a prespecified analysis of data from a randomised trial. Lancet Neurol. 2013;12:866-72.

相关热词搜索:颈动脉 支架 置入

上一篇:Lancet Neurol:急性中风或不宜采用肝磷脂治疗
下一篇:寒潮或热浪都可能增加脑卒中死亡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