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二磷胆碱对治疗急性缺血性中风是否有效?
2012-06-20 20:45:3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试验结果表明其具有安全性,但不具有效性

背景

胞二磷胆碱在一些国家获批用于治疗急性缺血性中风。 该药物已在汇总分析中显示出一些有效性的证据。 我们试图在大型试验中确认胞二磷胆碱的有效性。

方法

我们在德国、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大学医院内,对因中度至重度急性缺血性中风入院的患者进行了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的序贯试验。 使用集中最小化程序将患者以 1:1 的比例随机分配,分别在症状发作后 24 小时内接受胞二磷胆碱或安慰剂(在前 3 天内每 12 小时静脉注射 1000 mg,其后改为口服共计 6 周[每 12 小时给予口服片剂 2×500 mg])。 向所有研究参与者设盲。 主要结果为在 90 天时痊愈,通过全面检测结合三项治疗成功指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中风评分 ≤1,改良 Rankin 评分 ≤1,Barthel 指数 ≥95)来衡量。 安全性终点包括:接受重组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治疗的患者出现症状性颅内出血,神经功能恶化及死亡。 本试验已注册,编号为 NCT00331890。

胞二磷胆碱对治疗急性缺血性中风是否有效?

结果

从 2006 年 11 月 26 日至 2011 年 10 月 27 日,研究招募了 2298 名患者。 在 37 个西班牙中心、11 个葡萄牙中心、11 个德国中心招募了患者。 在签署了知情同意书并接受了随机分组的 2298 名患者中,1148 例分配入胞二磷胆碱组,1150 例分配入安慰剂组。 基于来自 2078 名患者的完整数据,该试验由于在第三次期中分析时无效而停止。 最后的随机分析基于 2298 名患者的数据:胞二磷胆碱组 1148 例,安慰剂组 1150 例。 两组的总体的痊愈情况类似(率比 1.03,95% CI 0.86—1.25;p=0.364)。 在安全性变量及不良事件发生率方面未报告显著差异。

结果解读

在 ICTUS 试验的条件下,胞二磷胆碱对于治疗中度至重度急性缺血性中风无效。

Dávalos A, Alvarez-Sabín J, Castillo J, et al. Citicoline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ischaemic stroke: an international, randomised, multicentre, placebo-controlled study (ICTUS trial). Lancet. [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Jun 9.] doi:10.1016/S0140-6736(12)60813-7.

相关热词搜索:胞二磷胆碱 缺血性中风

上一篇:手术修复脊髓脊膜膨出
下一篇:高压氧治疗后张力性气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