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和COPD与饮用大量软饮料有关
2012-02-13 11:18: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呼吸病学》(Respirology)期刊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与饮用大量软饮料有关。

  在阿德莱德大学医学博士Zumin Shi的带领下,研究人员于2008年3月到2010年6月之间,在南澳大利亚对16907名年龄在16岁 和16岁以上的参与者进行了计算机辅助电话采访,调查软饮料的饮用量情况。软饮料包括可乐、柠檬水、加了香料的矿泉水、运动饮料动乐和佳得乐等。

  结果显示,在南澳大利亚,十分之一的成年人每天饮用半升以上的软饮料。软饮料的饮用量与患上哮喘和/或COPD的可能性增加有关。其中存在着一种剂量反应关系,即饮用的软饮料越多,患上这些疾病的可能性就越高。

  总体来看,13.3%的患有哮喘的参与者和15.6%的患有COPD的参与者表示,每天饮用了半升以上的软饮料。

  将每天饮用半升以上软饮料的人和不饮用软饮料的人进行比较得出,哮喘和COPD的优势比分别为1.26和1.79。

  另外,抽烟使得这种关系更为严重,尤其是对于COPD来说。与不抽烟和不饮用软饮料的人相比,每天饮用半升以上软饮料且抽烟的人患上COPD的风险要高6.6倍。

  Zumin总结道:“我们的研究强调的是健康饮食对预防诸如哮喘和COPD等慢性疾病的重要性。”

相关热词搜索:哮喘 COPD 饮用

上一篇:2011年肺癌研究进展回顾
下一篇:P300潜伏期延长示OSAS记忆障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