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皮质激素治疗社区获得性肺炎
2012-01-18 18:19:1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摘要

背景

将糖皮质激素加入到抗生素的治疗中是否有益于非重症监护病房的社区获得性肺炎患者,目前并不清楚。 我们的目的是评估添加地塞米松对这类患者住院时间的影响,地塞米松可能是通过抑制系统性炎症反应来实现肺炎早期的治疗。

方法

在我们的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中,来自荷兰的两个教学医院急诊室的被确诊为患有社区获得性肺炎、年龄大于 18 岁的成年人被随机给予 4 天的地塞米松(每天 5 毫克)或安慰剂。 免疫力低下者,需要立即转移到重症监护病房者,或正接受类固醇类药物或免疫抑制药物的患者是不符合条件的。我们采用计算机随机化分配序列(区块为 20)将病人按照一对一随机分配到各处理组。 主要结果是已登记病人的住院天数。 本试验在 ClinicalTrials.gov 登记,编号为 NCT00471640。

结果

在 2007 年 11 月至 2010 年 9 月期间,我们招募了 304 例研究对象,随机分配到安慰剂组 (153) 和地塞米松组 (151)。 招募的 304 名患者中 143 (47%) 名患者的肺炎严重指数级别为 4-5,其中地塞米松组中有 79 名,占该组的 52%,而对照组中有 64 名,占 42%。 地塞米松组的留院期中位数为 6•5 天,(四分位间距为 5•0-9•0),安慰剂组中位数为 7•5 天 (5•3–11•5),(中位数差异的 95% CI 为 0-2 天;p = 0•0480)。 尽管在地塞米松组 151 名病人中,67 人 (44%) 有高血糖症,153 名对照组中 35 人 (23%) 有高血糖症 (p<0•0001),但是住院死亡率和严重不良反应很少,比率在两组之间并无差别。

解释

地塞米松加入到抗生素治疗可以减少社区获得性肺炎非免疫受损者的住院天数。

 

Meijvis SCA, Hardeman H, Remmelts HHF, et al. Dexamethasone and length of hospital stay in patients with community-acquired pneumonia: a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2011;DOI:10.1016/S0140-6736(11)60607-7.

相关热词搜索:糖皮质 激素 获得性肺炎

上一篇:偶尔使用大麻或不损害肺功能
下一篇:咖啡因未使呼吸暂停LBWI持久获益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