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病毒易感染青年人
2010-06-25 20:34:56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最近,卫生部通报湖北确诊一位孕妇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由于患者病情危重,抢救无效死亡。这是我国报告的第39例病例和第26例死亡病例。

 

 

  人类感染者较少 传播范围在扩大

  根据近8年的观察,H5N1甲型禽流感病毒是近年来进化出来的一种新型禽流感病毒。它可在家禽和野生禽类中广泛流行,但主要感染对象是家禽。这可能是由于家禽对病毒的抵抗力比野生禽类低的原因。

  尽管这种新的H5N1病毒在家禽中流行很广泛,但人类感染的现象还是较少见的。说明禽类流感病毒并不会一下子跨越物种的界线在人类中广泛流行。但人们的研究发现,这种病毒感染人类的病例不仅逐渐增加,而且还出现了少数家庭内聚集性感染的病例,甚至还有了家庭宠物被感染的报道。说明这种禽流感病毒在逐渐向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进军”,扩张自己的“领地”。

  食用未煮熟家禽 有潜在感染危险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直接接触禽类动物,尤其是病禽、死禽,是最常见的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方式。大部分感染者都是接触了自家的病禽、死禽,或是参与屠杀、给禽类动物褪毛或烹饪;有些感染者是因与患病家禽玩耍或接触过患病或死亡家禽;也有人因给野生死天鹅褪毛而被感染。

  但是,还有大约1/4的人找不到被感染的原因。人们推测,在禽流感流行的地区,病毒可能随着家禽粪便污染环境或空气,人们接触或吸入了含有病毒的粉尘就有可能被感染。还有人认为禽流感病毒可能会通过消化道传播。

  是否能够人传人 目前还没有定论

  尽管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证实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人间传播,但是目前已经发现了至少10起两人以上同时感染的事件,其中最多的一起导致6名家庭成员及2名其他亲属共8人发病。尽管这些家庭成员大多是同时接触了病死禽,但很难解释同时8人发病的现象。

  科学家在讨论这一事例时认为,亲属间没有保护地亲密接触严重患者时,有可能在一定条件下造成疾病的传播。但是,人们又发现这些两人以上同时感染的事件90%以上发生在有血缘关系的人中,而照顾他们的医务人员没有被感染。所以有专家认为,某些家族可能对H5N1甲型禽流感病毒有遗传敏感性,更容易被感染。因此,到目前为止,禽流感病毒是否会人传人还没有定论。

  青年人最易感染 女性略多于男性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发现,H5N1甲型禽流感病毒最容易感染青年人。人类感染者的平均年龄一般在18岁左右,90%的感染者年龄小于40岁;死亡的患者多在10~19岁之间,而50岁以上的大龄感染者少见。人们猜测,这可能是大年龄组人群曾经接触过相似的病毒,因此对这种进化而来的病毒有一定的免疫力。

  调查还发现,女性感染者略多于男性。人们认为,家庭中饲养、屠杀,或给禽类动物褪毛、烹饪等工作一般由女性来完成,所以被感染这种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女性更多见。值得注意的是,40岁以下的青年女性处于育龄期,近8年来已经有6名孕妇被感染,其中4名死亡,两名流产,说明禽流感对妊娠妇女的危害更大。

  儿童、青年以及怀孕是预防的重点,应该注意避免与禽类动物接触,少去农贸市场,不要把饲养、屠杀家禽的工作交给孕妇。在禽流感疫区,一旦发现有不明原因发热的病人一定要立即到医院诊断,以免延误病情。

相关热词搜索:感染 病毒 禽流感 接触

上一篇:灾区重建 适应高原环境需先行
下一篇:哮喘患者少吃油腻食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