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腊月应该注意防治的五大常见病
2009-05-26 20:37: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冷在三九,热在三伏”,今冬的“三九”为1月8日至16日。由于强冷空气和寒潮冷锋,近日,到医院就诊的流感,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关节炎等病人也多了起来,建议有相关病的人、体弱的儿童和老人做好应对措施。
    流感,防寒保暖
    加强各项防寒保暖措施,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室内注意适时开窗通风,衣服被褥宜常洗常晒;尽量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或空气混浊的地方;如出现感冒症状及时就医,不带病上班或上学;同时合理搭配饮食。
    呼吸道疾病,防治并重
    注意预防感冒,尽量禁烟,少吃或忌食生冷、过咸、辛辣、油腻及烟、酒等刺激性的东西,多吃止咳、平喘、祛痰、温肺、健脾的食品;大雾天气不宜外出。
    心脑血管疾病,合理膳食
    采取合理的保暖措施防止心脑血管受到强烈刺激;注意合理膳食,严格限制钠盐和脂肪摄入,饭菜以清淡为宜,多吃能降脂的蔬菜,以免血脂升高;戒烟酒或严格限制烟酒;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保持情绪稳定;有相关慢性病的患者应积极治疗,坚持用药,个人如出现头痛、头昏、麻木、无力、言语含糊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糖尿病,控制饮食
    糖尿病患者应严格控制糖份和脂肪的摄入量,在饮食中增加膳食纤维的量,多吃一些蔬菜、麦麸、豆及整谷;每天喝水2000毫升左右,保持泌尿道清洁,减少泌尿系统感染的几率;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防止血糖升高;随时监测血糖,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用降糖药物。
    关节炎,补充钙质
    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和保护,避免关节剧烈活动和过度负重,避免长时间站立,注意防滑,防止关节因重力和暴力而损伤;同时,注意饮食调节,多吃富含钙和胶质的食物;如出现骨关节疼痛时,不要自作主张乱用药或热敷,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感冒就是伤风吗?
下一篇:长途坐车要警惕“肺栓塞”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