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坐车要警惕“肺栓塞”
2009-05-26 20:37: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老吴今年40岁,谷城县石花镇人,常年在外打工。1月8日,他从广州乘坐火车回襄樊,由于车上拥挤,很少活动,到达襄樊站时,他一站起来,突然发生咳嗽、咯血、呼吸困难。列车员立马打了急救电话,随后,吴先生被送往襄樊市铁路医院。经检查发现,病人患了肺栓塞,经抢救,患者情况逐渐平稳。
    “静脉血流动是靠肌肉挤压形成的,在长途旅行时,身体长时间不活动,处于一种姿势,使血流缓慢,特别是下肢的静脉血液回流差,所以在深静脉就形成了血栓。”该院急诊科主任马婉说,除此之外,如果病人原有下肢的血管病变,如静脉炎、静脉曲张等,当人突然站立时,血栓便脱落,从而阻碍肺泡的换气功能,严重的会猝死。
    马婉提醒说,旅途中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气促、咯血,或突发晕厥,要高度警惕深静脉血栓形成。(襄樊市铁路医院顾小燕)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寒冬腊月应该注意防治的五大常见病
下一篇: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