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声检查有助于检测虐待儿童情况
2012-03-10 13:58:0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皮下出血的特点有助于确定挫伤时间

背景

在 90% 的相关案例中,身体受虐儿童存在挫伤,而挫伤时间有助于判断某儿童受伤是否因意外所致。

  • 本文介绍了一项研究的结果,该研究旨在确定将超声检查用于评价潜在的虐待儿童情况的实用性。
  • 通过肉眼、显微镜和超声检查鉴定了十例成人法医尸检案例中挫伤的特征。 同时也对八名儿童(平均年龄 5.5 岁)身上的 16 处意外挫伤进行了超声检查,并从受伤到自然愈合期间每日测量皮肤至出血处的深度及出血厚度。
  • 在尸检案例中,仅在皮下脂肪组织中沿纤维分区处发现轻度至中度的皮下出血 (SC)。 超声检查显示纤维分区增厚及等回声或强回声区。 肉眼检查得出的 SC 厚度与超声检查图像中的同一指标具有相关性 (p < 0.001)。
  • 健康儿童的超声检查显示 SC 深度通常较为稳定,但 SC 厚度随着时间推移而减小。 客观观察也可发现 SC 厚度随时间推移而减少。

结论

“除了通过肉眼及分光光度法进行评价外,使用从超声检查中得到的皮下出血相关信息可更精确地估计挫伤时间”。

Mimaska M, Oshima T, Ohtani M. Characterization of bruises using ultrasonography for potential application in diagnosis of child abuse. Leg Med (Tokyo). 2012;14:6–10.

相关热词搜索:超声 检查 虐待

上一篇:研究新的卵巢癌影像学检查
下一篇:肝囊肿和肝脓肿的影像学鉴别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