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筛查可降低吸烟者肺癌死亡率
2013-06-06 21:11:5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学者的一项研究显示,老年烟民或有重度吸烟史的人群每年行CT筛查可减少相关死亡率。研究者称,全国肺癌筛查试验(NLST)的第一轮筛查结果显示,3年中,每年小剂量螺旋CT可比常规胸部X线检查发现明显更多的早期肺癌。相关论文2013年5月23日在线发表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1

  该研究的第一轮筛查共纳入53,454名年龄为55~74岁的无症状男女性。所有受试者均有至少30包/年的吸烟史,目前吸烟或戒烟不足15年。研究招募的受试者来自全美33家医院,经随机分组分别每年接受小剂量螺旋CT(n=26,722)或胸部X线检查(n=26,732)以筛查肺癌,周期为3年。首次筛查之前即被发现已罹患肺癌的8名受试者被排除在本项研究之外。

  结果显示,小剂量CT扫描组的筛查结果阳性受试者比例为27.3%,显著高于胸部X线检查组的9.2%。两组被诊断为肺癌的受试者分别为1.1%和0.7%。在CT组中,发生肺癌的受试者92.5%有阳性的筛查结果(真阳性结果),6.2%筛查结果为阴性(假阴性结果),其余患者没有接受预定的筛查访视。在胸部X线检查组中,发生肺癌的受试者71.6%获得了真阳性筛查结果,25.8%得到了假阴性结果,其余患者没有接受预定的筛查。

  研究者补充道,肺部CT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3.8%和73.4%,而胸部X线检查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73.5%和91.3%。与胸部X线检查组相比,小剂量CT扫描组中有更多的细支气管肺泡癌(8例vs. 38例)和腺癌(71例vs. 123例)发生,但两组在其他组织学特征方面均相似。在检出癌症数量方面两组之间的差异,几乎完全是由CT筛查明显更可能检测出早期肿瘤(ⅠA期)造成的。而对于更晚期的恶性肿瘤,CT筛查与胸部X线检查的检出率非常接近。

相关热词搜索:CT筛查 肺癌 吸烟 死亡率

上一篇:胰腺炎所致上腹痛的影像学诊断
下一篇:MRI 替代标记可准确预测复发-缓解型多发性硬化症的治疗预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