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CT 结肠成像评估小型息肉
2013-07-10 16:53:4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人员表示,新的研究结果可实现对小型大肠息肉的微创监测

背景

目前小型 (6—9 mm) 大肠息肉的临床相关性和体内生长速度尚未得到良好的认识。 我们旨在通过 CT 结肠成像评估方法来评估此类息肉的行为。

方法

在这项纵向研究中,我们招募了在美国的两个医疗中心通过 CT 结肠成像接受常规大肠癌筛查的无症状成年人。 经验丰富的调查人员(PJP、DHK、JLH)使用基线和监测随访时的 CT 结肠成像扫描进行了息肉体积和最大直线尺寸的体内测量。 我们基于体积相对于基线每年变化 20% 对进展、稳定和消退进行了定义(至少增长 20% 被归类为进展,增长 20% 至缩小 −20% 被归类为稳定,至少缩小 −20% 被归类为消退)。 当出现相应指征时,我们将结果与结肠镜检查后确诊的组织学亚组进行了比较。 本试验已在 ClinicalTrials.gov 注册,编号为 NCT00204867。
 

结果

在 2004 年 4 月至 2012 年 6 月之间,​​我们筛查了 22 006 名无症状的成年人,并纳入了 243 名成年人(平均年龄 57·4 [SD 7·1] 岁,中位年龄 56 [IQR 52—61] 岁;其中 106 名为女性 [37%]),共计检出 306 例小型大肠息肉。 平均监测时间间隔为 2·3 年(SD 1·4;范围为 1—7 年;中位时间为 2·0 [IQR 1·1—2·3] 年)。 在 306 例息肉中,有 68 例 (22%) 进展,153 例 (50%) 稳定,85 例 (28%) 消退,其中 32 例 (10%) 息肉出现表观缓解。 我们在最终的 CT 结肠成像检查后,确定了 131 例病变的即时组织学情况。 结果证实,21/23 (91%) 进展为晚期腺瘤,相比之下,31/84 (37%) 为非晚期腺瘤,15/198 (8%) 为其他病变 (p<0·0001)。 与在初始 CT 结肠成像筛查中检出并切除的 6—9 mm 息肉(无监测)相比,在 CT 结肠成像监测时呈生长状态的息肉进展为晚期腺瘤的比值比为 15·6 (95% CI 7·6—31·7)。 在 23 例经确证的晚期腺瘤中,平均息肉体积的变化为每年增加 77%,在 84 例经确诊的非晚期腺瘤中为每年增加 16%,但在所有经确诊的非肿瘤性或无法手术切除的息肉中,则为每年减少 13% (p<0·0001)。 在 CT 结肠成像监测时,绝对息肉体积超过 180 mm3 即可识别确诊的晚期肿瘤(包括一例迟发性癌),其敏感性为 92%(22/24 例息肉),特异性为 94%(266/282 例息肉),阳性预测值为 58%(22/38 例息肉),阴性预测值为 99%(266/268 例息肉)。 在随访中,仅有 16 例 (6%) 6—9 mm 的息肉超过了 10 mm。

结果解读

对小型大肠息肉进行体积增长评估可能是确定临床相关性的有用的生物标志物。 晚期腺瘤的生长比非晚期腺瘤更为迅速,而其他大多数小型息肉则会保持稳定或发生消退。 我们的研究结果可能实现微创性监测策略,对呈现大幅增长的病变仍可进行息肉切除术。 仍需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从而为无显著生长但无法手术切除的小型息肉的最终命运提供更多信息。

Pickhardt PJ, Kim DH, Pooler BD, et al. Assessment of volumetric growth rates of small colorectal polyps with CT colonography: a longitudinal study of natural history. Lancet Oncol. 2013;14:711-20.

相关热词搜索:CT 息肉

上一篇:脑呈像可指导抑郁治疗
下一篇:中国科学家研制出可减少辐射的新型肿瘤PET显像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