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超声可在妊娠早期诊断胎儿 CNS 异常
2012-10-05 10:49:3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从另一个角度研究胚胎学
背景

传统的胚胎学侧重于胚胎死亡后获得的标本,但它们提供的信息有限。 超声检查领域的进展使得人们可以观察到子宫内胚胎的动态特性(如循环系统等),而这些特性无法使用固定标本来研究。 经阴道三维超声胚胎学有助于将某些胎儿异常的产前诊断从妊娠中期转至妊娠早期。

  • 本综述讨论了通过三维超声胚胎学观察小胚胎和胎儿中枢神经系统 (CNS) 方面的最新进展。
  • 三维超声的发展使人们可在妊娠早期对若干疾病进行更加准确和客观的产前诊断,这些疾病包括颅裂/脊柱裂、前脑无裂畸形及相关异常。 此外,这项技术可能有助于早期识别 CNS 发育缺陷。
  • 脊柱裂是最常见的先天性脊髓异常。 子宫内诊断脊柱裂通常在妊娠 12 周后才具有可行性,但三维超声可在妊娠 9 周时对其进行检测。

 

结论

三维超声胚胎学使得人们可在妊娠早期对某些胎儿异常进行诊断;然而,作者强调:“胎儿脑部在妊娠中期迅速发育,因此早期扫描仅包括本文中所描述的选定的 CNS 异常,且需要在妊娠中期进行序列性连续观察”。

Pooh RK. Neurosonoembryology by three-dimensional ultrasound. Semin Fetal Neonatal Med. 2012;17:261–8.

相关热词搜索:三维超声 妊娠 胎儿

上一篇:多体素模式分析 (MVPA) 有望成为有价值的神经影像学方法
下一篇:脑部 MRI 可预测缺血性中风后的治疗反应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