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脊髓损伤的神经影像学生物标志物
2013-09-03 20:27: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专家们报告了脊髓创伤后的急性和进展性结构变化

背景

在慢性脊髓损伤患者中,病变节段以上的脊髓和脑部影像提供了有关神经变性的证据,但是,目前尚未确定进展的空间和时间模式及其与临床预后之间的关系。 靶向急性脊髓损伤的新干预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但可作为治疗应答标志物的神经影像学预后尚未确定。 我们旨在使用磁共振成像 (MRI) 来评估急性脊髓损伤后,病变节段以上的神经元变性情况。

方法

在我们的前瞻性纵向研究中,我们招募了急性创伤性脊髓损伤患者和健康对照者。 我们在基线、2 个月、6 个月和 12 个月时对患者进行了临床和 MRI 评估,并在相同的时间点上对对照组进行了 MRI 评估。 我们通过对 T1-加权 MRI 数据进行基于张量的分析,评估了颅皮质脊髓束白质和感觉运动皮层灰质中的萎缩情况。 我们使用脊髓横截面积测量结果评估了 C2/C3 颈段的萎缩情况。 我们使用髓鞘敏感性磁化传递 (MT) 和纵向弛豫率 (R1) 图谱评估了与髓鞘相关的微结构变化。 我们还评估了 MRI 参数与临床改善之间的相关性。 所有使用统计参数图进行的脑扫描分析均针对家族明智错误率进行了校正。

结果

在 2010 年 9 月 17 日至 2012 年 12 月 31 日之间,我们招募了 13 名患者和 18 名对照者。 从基线起的 12 个月内,患者的脊髓损伤神经学分类国际标准 (ISNCSCI) 运动评分在每个记录月份中平均恢复了 5·27 (95% CI 1·91—8·63) 分 (p=0·002),脊髓损伤独立量表 (SCIM) 评分在每个记录月份中平均恢复了 10·93 (6·20—15·66) 分 (p<0·0001)。 与对照者相比,患者的脊髓横截面积迅速下降(患者每月下降 0·46 mm,而对照者的脊髓面积则保持稳定;p<0·0001)。 患者内囊(右侧 Z 评分 5·21,p=0·0081;左侧 Z 评分 4·12,p=0·0004)及右侧大脑脚(Z 评分 3·89,p=0·0302)节段的颅皮质脊髓束白质和左侧初级运动皮层灰质(Z 评分 4·23,p=0·041)的体积下降率均高于对照者。 这些体积变化伴随着相同及以上部位 MT 和 R1 的显著减少。 12 个月时 SCIM 评分的改善与 12 个月期间脊髓横截面积降幅减小(Pearson 相关 0·77,p=0·004)以及右侧内囊(Z 评分 4·30,p=0·0021)、左侧内囊(Z 评分 4·27,p=0·0278)及左侧大脑脚(Z 评分 4·05,p=0·0316)节段皮质脊髓束白质体积减少相关。 ISNCSCI 运动评分的改善与右侧内囊节段皮质脊髓束白质体积变化较少相关(Z 评分 4·01,p<0·0001)。

结果解读

在脊髓损伤后的头几个月,脊髓皮质神经轴突和感觉运动皮质区会发生广泛的上游萎缩和微结构变化,且较快的退行性改变与恢复不良相关。 远离脊髓损伤部位的结构体积和微结构 MRI 检查可作为急性脊髓损伤的神经影像学生物标志物。 

Freund P, Weiskopf N, Ashburner J, et al. MRI investigation of the sensorimotor cortex and the corticospinal tract after acute spinal cord injury: a prospective longitudinal study. Lancet Neurol. 2013;12:873-81. 


相关热词搜索:急性 脊髓损伤 神经影像学 生物标志物

上一篇:读图:椎动脉夹层
下一篇:BMJ:服用抗凝药物的老年人轻度脑损伤应即刻行CT检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