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体素模式分析 (MVPA) 有望成为有价值的神经影像学方法
2012-09-28 09:03:5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多体素模式分析 (MVPA) 又称“解码”,它利用了功能性磁共振成像 (fMRI) 数据固有的多因素性,是 fMRI 分析的替代方法,最近已在神经影像学领域中获得普及。 该策略为研究海马表征提供了新的机会,主要侧重海马表征的内容,及其在衰老和病理过程中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受到影响。

  • 本综述审查了专门研究海马的 MVPA 研究,旨在阐明可能通过使用 MVPA 而解决的新问题。 此外,本文强调了在实施 MVPA 时可能发生的概念性和方法学障碍,以及 MVPA 的潜在应用和使用 MVPA 研究海马的基本指南。
  • 应用 MVPA 研究海马的子域对认识情景记忆的计算基础至关重要。
  • 此外,探讨如何将 fMRI 和 MVPA 用于神经心理学研究也十分重要。 例如,其应用可能揭示能否对现存活跃的记忆表征进行检测,以及在受损的海马组织中能否进行上述检测。

结论

并非在所有情况下都适合或需要使用 MVPA 来研究记忆和海马。在默认情况下,该技术并不更好;且正确应用 fMRI MVPA 模式可能难度较大。 作者表示,“在其他方法无法有效地解决关键问题时,合理地使用 MVPA 可使其成为研究海马的宝贵的替代性医疗设备”。

Chadwick MJ, Bonnici HM, Maguire EA. Decoding information in the human hippocampus: A user's guide. Neuropsychologia. 2012 [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Jul 20].

相关热词搜索:模式 磁共振成像 MVPA

上一篇:冠状动脉造影“帮手”IVUS,您用对了吗?
下一篇:三维超声可在妊娠早期诊断胎儿 CNS 异常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