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和儿童的微创尸检
2013-05-22 11:12:5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MRI 或许可以作为常规程序的替代物

背景

尸检 MRI 是常规尸检的潜在性诊断替代程序,但罕有大型前瞻性研究将其准确性与常规尸检进行比较。 我们在由胎儿和儿童组成的前瞻性队列中,评估了采用全身、尸检 MRI 检测与死亡相关的重大病理病变的准确性。

方法

在这项前瞻性验证研究中,我们在 2007 年 3 月 1 日至 2011 年 9 月 30 日之间,在英国伦敦的两家中心对未经选择的胎儿(胎龄 ≤24 周或 >24 周)或儿童(年龄 <16 岁)人群进行了尸检前和尸检、全身 MRI (1·5 T)。 我们使用常规尸检作为诊断的金标准,评估了单用 MRI 检查结果或将其与其他微创尸检检查(微创尸检)相结合来检测死亡原因或重大病理异常的准确性。 由不清楚尸检结果的放射科医师和病理学家指示微创尸检是否足以满足要求。 主要预后为微创尸检和常规尸检之间的一致率。

结果

我们分析了 400 例案例,其中 277 例 (69%) 为胎儿,123 例 (31%) 为儿童。 在 357 例 (89·3%, 95% CI 85·8—91·9) 案例中,微创尸检与常规尸检检出的死亡原因或重大病理病变结果一致:在胎龄不超过 24 周的 185 名胎儿中有 175 例 (94·6%, 90·3—97·0),在胎龄超过 24 周的 92 名胎儿中有 88 例 (95·7%, 89·3—98·3),在年龄不超过 1 个月的 42 名新生儿中有 34 例 (81·0%, 67·7—90·0),在年龄介于 1 个月至 1 岁的 53 名婴儿中有 45 例 (84·9%, 72·9—92·1),在年龄介于 1 岁至 16 岁的 28 名儿童中有 15 例 (53·6%, 35·8—70·5)。 专业的放射科医师或病理学专家对微创尸检的审查结果表明:其中 165 (41%) 例可能无需进行全面尸检;在这些案例中,尸检和微创尸检结果的一致性为 99·4% (96·6—99·9)。

结果解读

微创尸检在检测胎儿、新生儿和婴儿的死亡原因或重大病理异常方面的准确性与常规尸检类似;但在年龄较大的儿童中,微创尸检的检查结果较不准确。 在选定病例中,如果由病理学家和放射科医师共同执行微创尸检,或许微创尸检可以成为常规尸检的替代物。 

Thayyil S, Sebire NJ, Chitty LS, et al. Post-mortem MRI versus conventional autopsy in fetuses and children: a prospective validation study. The Lancet. 2013; doi:10.1016/S0140-6736(13)60134-8. 


相关热词搜索:胎儿 儿童 微创 尸检

上一篇:小儿脑瘤中的 TERT 超甲基化
下一篇:“现金资助”计划有助于降低儿童死亡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