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婴早熟谁之祸
2010-08-04 22:48:5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 4个月大的小彤在妈妈怀里哭闹,桌上摆满了她吃过的奶粉包装盒(已做技术处理)

【阅读提要】

谁之祸?4个月大的女婴,乳房竟然开始发育,雌激素水平竟已达到成年女性的水平!

谁负责?权威医生将疑点指向了孩子吃的奶粉,商家坚决不承认,但又找上门与家长商量赔偿额度。

谁来管?家长向工商局投诉,工商局让他找质检所,质检所表示不接受个人申请,无奈只好找到医院,医院称没有检测能力……

到底是什么造成了三名女婴性早熟,事隔近一个月,一切仍是一个谜,家长忧心忡忡:“加入奶粉这个事情得不出个结果,那可真不知道将来给孩子吃什么才安全了。”


小彤,4个月,家住汉口吴家山。

小霞,9个月,家住汉阳郭茨口。

小菲,15个月,家住武昌江夏区。

家住武汉三镇的三名女婴,因一直食用同一品牌奶粉,身体出现早熟特征,乳房开始发育。愤怒的家长不约而同地把祸首指向厂家。

健康时报记者历时一周进行调查,试图揭开真相。

女婴乳房发育,雌二醇水平(激素)竟达到成年女性的水平!

2010年7月5日,武汉市江夏区的邓女士带着1岁零3个月的女儿小菲来到武汉市儿童医院,蜷缩在妈妈怀抱中的小菲明显要比同龄人瘦小。

不久前,小菲奶奶给孙女洗澡时,意外地发现孙女乳房处有两个硬核,一家人忧心忡忡。在江夏第一人民医院,一位医生告诉他们没有大碍,但一直没有消退的这两个硬核,成了家人的“心病”,所以他们来到了武汉市儿童医院,找到了著名的小儿外科专家江泽熙教授求治。

看到小菲明显隆起的乳房,了解了孩子的饮食情况之后,江教授用近乎“斥责”的语气说,“怎么还在给孩子吃这种奶粉,很可能就是因为配方奶粉里面的激素较多,才导致这么早就发育了!”

在当日的诊断书上,江教授这样写道:检查双乳大,外阴充血,建议停服一切奶粉。

江泽熙教授是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医学会全国小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在武汉当地的记者看来,她是一名具有很强正义感的医生。据了解,正是由于对各种不健康食品对儿童的危害深恶痛绝,江教授才会如此激动。

但江教授的此次诊疗活动被武汉当地一档收视率很高的电视节目记者录制并播出,节目曝光了小菲所喝奶粉的包装。看到节目之后,吴家山的张先生和郭茨口的王女士才对各自女儿身体莫名其妙的“发育”恍然大悟——他们的孩子和小菲喝的是同一品牌同一系列的奶粉。

节目播出的第二天,张先生带着他仅4个月大的女儿小彤赶到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检查,B超显示小彤右侧乳腺大小为1.8cm×0.7cm,左侧乳腺 大小为1.9cm×0.6cm,超声提示为:双乳增大;激素全套检测中,雌二醇水平达到了48.83pmol/L,而成年女性的参考值最低为22pmol /L。

从事小儿内科20多年的陈康寿教授也建议停用当前奶粉的。

对于这份激素检查单,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杨勤教授认为,这种激素检测都没有小孩子的标准,全是成年女性的。四个月的孩子无论如何也不能高于成年女性标准的最低值,“何况现在是大大超出”。

郭茨口的王女士女儿小霞9个月大,她有一个龙凤胎的哥哥,辗转在武汉市儿童医院汉阳分院和武汉同济医院检测后,也得到了和小菲、小彤几乎一样的检测结果,医生的建议也是停服当前奶粉。

从化验单上看,三个女婴的“雌二醇”和“泌乳素”都较高,一般婴儿雌二醇水平应该在5pg/ml之下,但小霞达到了14.51,小菲高达12.22;婴儿的泌乳素正常水平应在0.08-0.92ng/ml,小菲体内的泌乳素水平竟达到了7.13。

“这么高的数据,肯定是有问题的,这些孩子的发育问题要引起关注,奶粉作为唯一的食物来源,必须要停掉并且检测。”杨勤说。

不同地区的三名女婴,身体同样过早发育、喝着同一品牌同一系列的奶粉,有着几乎相同的医学检测结果,奶粉作为导致她们早熟的“元凶”仿佛顺理成章,但是医生们都没有肯定这种推测,尽管他们都建议三名女婴停用这个品牌的奶粉。

商家上门“看望孩子”遭拒,没隔几天就打电话询问赔偿的额度

7月25日上午10点半,在汉口吴家山,27岁的张丽萍正给小彤准备奶粉,孩子刚一碰奶嘴,立刻哭叫了起来。

7月12日,孩子的检测结果出来后,家人马上给小彤换了奶粉。

“换奶”过程异常困难,习惯了前一种奶粉的口味,她宁愿饿得哇哇直哭也不怎么喝其他奶粉,家人只好先煮小米汤喂孩子。

“她原来每天都要喝掉1000ml的牛奶,但现在每天只能喝400ml,”小彤父亲边说边从电视旁边抽出了一厚沓已经折扁的奶粉包装盒,从这些奶粉包装来看,小彤前四个月喝了至少三个批次的奶粉。

而在汉阳郭茨口的小霞家里,记者发现了四个批次的奶粉包装,这四个批次中有三个批次号码是和小彤家里的奶粉批次相同的。而小菲喝的奶粉是罐装的,批次号码只有一个英文字母,但这个字母却是三个重合的奶粉批次号码中的最后一个字母。

三个家庭购买奶粉的途径不同,小彤家从附近的中百仓储超市购得,小霞母亲从淘宝网站上的官方认证店买的奶粉,而小菲母亲则是从私人经销商处购得。

不同地区的孩子,却喝同一品牌奶粉;不同的购买途径,批号却惊人地重合,这种巧合无疑加重了人们对奶粉的怀疑。

记者询问了广东省一位负责检验检疫的专业人员,他认为很可能是产奶的环节出了问题。为了催奶,饲养员会在奶牛饲料中添加激素,过量的激素会残存在牛奶中,经过加工到了奶粉里。

某奶业集团的首席技术工程师表示,牛奶中肯定含有激素成分,但是在一般情况下,只有符合国家标准的牛奶原料才能进入生产环节。在奶粉的生产过程中,添加的其他原料并不含激素。

在记者采访前几天,该品牌奶粉的营养部门负责人来到了武汉,先后去了小菲家和小霞家。

在小霞家,该负责人否认奶粉存在问题,说现在好多食品中都含有激素,小霞可能是吃其他食物导致的乳房发育。

气愤的小霞奶奶拿出了一个笔记本,上面记着孙女每天的饮食、排便情况,把具体时间、饭量、是否拉肚子等都记录了下来。从这个笔记本上,记者看到:在七月之前,除了奶粉,小霞只是零星地吃了几次稀饭,量也很少。

而奶粉商家在小菲家的表现就更令人琢磨不透了。7月15日左右,他们拎着水果到小菲家声称以个人名义来看望孩子,小菲母亲反问:“我和你们非亲非故,你为什么要来看孩子?”

对方只能承认是某品牌奶粉的代表,而且还要给小菲母亲2000块钱。小菲母亲拒绝了:“如果奶粉没问题,为什么要给我们钱?我们不需要施舍,更不需要可怜!我女儿的健康,不要说2000,就是20万也买不到!”

但对方听到20万,以为是索要赔偿的额度,声称要回去商量……此后,没隔几天,小菲的母亲就会接到该品牌奶粉公司总部的电话,询问是不是要求赔偿20万?

这种做法,在家长们眼中,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奶粉元凶说”尚待证实,多种原因可能导致性早熟

同一奶粉品牌、批次相同,再加上该品牌奶粉人员令人生疑的表现,不能不使家长们认为——都是奶粉惹得祸。

“孩子出生就喝这个牌子的奶粉,年龄这么小也不会吃其他的食物,不是奶粉还能是什么呢?”小彤父亲张先生气愤地说。

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专业学科带头人,院中心实验室副主任姚辉有不同的看法,她曾经在德国和美国研究了多年儿童内分泌课题。

“儿童性早熟是一种很复杂的疾病,不能因为这三个孩子喝了同样品牌的奶粉又同时有早熟的症状就断定奶粉有问题。”姚辉对于国内食品安全的现状很担忧,但是对于奶粉与女婴性早熟之间的因果关系,她认为需要有一个科学的态度。

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是在性发育年龄以前就出现了第二性征,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身高、体重迅速增长,外生殖器发育。

性早熟有两种,一种是中枢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另外一种是外周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的性发育的过程和正常青春期发育的顺序一致, 只是年龄提前;外周性性早熟主要是第二性征提前发育(乳房发育、月经提前等)。由食物引起的性早熟成为外源性性早熟,是外周性性早熟的一种。

“还有一种疾病叫做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患者一般是2岁以下幼儿,在B超下可观察到卵巢中的个别卵泡增大,分泌的性激素会导致乳房的发育,目前发病原因并不清楚。”姚辉对记者说。

仔细看过这三个孩子的激素化验单之后,姚辉认为,这三个性早熟婴儿可以排除中枢性性早熟和肿瘤的因素,但她们的症状和单纯性乳房早发育并无二致,所以现在看无法区分。

而杨勤教授看到三个孩子的化验结果后,基本上断定是外源性性早熟,但也强调“还有可能是环境因素导致”。

如果母乳喂养孩子的母亲服用避孕药或者经常用化妆品的话,体内雌激素水平会影响孩子的发育——但这种情况并不成立,因为三个女婴自出生起就从没喝过一口母乳。

杨勤告诉记者,国外有报道说开灯睡觉会引发性早熟,后经记者核实,三个女婴确实都是开着灯睡觉。但“开灯导致性早熟”的说法,至今只是推论,没有权威实验验证。

另据记者了解,刚出生的婴儿会受母亲的雌激素水平影响,表现出乳房肿大、阴道充血的症状,这叫新生儿生理性乳房增大和阴道出血。二炮总医院儿科主任李芳说,这种性早熟现象在新生儿期(出生28天之内)就会自行消退,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当然,有的新生儿生理性性早熟消失时间较长,但绝不会超过半岁的。”杨勤补充说。

调查中,也有专家或者知情人质疑,如果是奶粉问题的话,为什么整个武汉地区只有区区三例呢?对这种质疑,一位2008年最先对三鹿奶粉进行调查的记者反驳说:“当年三聚氰胺事件,武汉地区最初也只有三名受害儿童而已,病例也不多呵。” 针对种种猜测,“唯一的方法就是检测奶粉,对其中所含雌性激素进行检测,才能知道真相。”姚辉教授说。这也是所有专家的共识。

奶粉检测难:个人申请不受理,医院检测没能力,工商局抽检“无此项目”

让权威机构给个说活,其实小彤的父亲张先生已经尝试过了。

张先生最先拨打了工商投诉热线12315,工作人员告诉他要去位于武汉金湖的一个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做奶粉的检测。

但等张先生找到这一机构,提出检测请求时,却被婉言拒绝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检测机构一般会拒绝个人申请,只接受单位申请。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如果随便每个人都能检测却无法保证被检测样品的来源的话,会造成很多问题。

张先生怀着一种“投诉无门”的感觉,无奈放弃了。而武汉当地一名记者回忆起当年三鹿奶粉的检测,也是苦不堪言:“几乎找遍了所有地方,没有任何人重视,也没有任何部门牵头做检验,在三鹿主动承认之前,奶粉始终没有得到检测。”

小菲母亲联系了该品牌奶粉的武汉经销商,对方告知:如果医生出具检测结果,结论是奶粉出了问题,他们会赔偿的。

“医院并不具备检测奶粉所含激素的能力。”姚辉教授告诉记者:医院的设备不足以进行大规模的激素检测,需要药检部门通过专业检验手段才能得到准确的结果。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7月26日,长江商报曾以单位名义向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卫生、药监、质检、工商、疾控中心等系统发去了紧急公函,希望行政主管单位对此事予以重视。

而湖北省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主管商品流通的行政单位,工商局抽检奶粉是没有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检测。因为在婴幼儿奶粉的检测标准中,并没有“激素检测”这一项目。

“这是突破标准的检测,要和医学专家、检验专家进行商讨决定,结果可能是奶粉的问题,也可能不是奶粉的问题,还可能是根本无法得出结果。”这位工作人员表示。

饮食引起的儿童性早熟越来越多,家长担心“不知道将来给孩子吃什么才安全了”

“我很早之前就有感觉,激素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迟早会浮上水面。”采访中,武汉市儿童医院姚辉教授告诉记者。

她曾经接诊过一个小男孩,这个孩子乳房大而黑。经过仔细询问得知,小男孩父母是养鳝鱼的,家里遍地都是避孕药。孩子很可能是玩耍的时候吃了避孕药导致乳房发育的。

“你家里养鱼,为什么有那么多避孕药呢?”姚辉问这位家长。他回答道,吃了避孕药的鳝鱼,就不会甩鱼籽,鱼籽就能全部留到肚子里……

现在的食品市场纷繁芜杂,人们往往食用了添加了大量化学激素的食品却并不知情——特别是儿童食品。

广东海洋大学食品科技学院中心实验室主任、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首席教师黄和教授指出,食物中含有化学激素,会造成小孩的性早熟。对成人来说,会影响甚至破坏肝脏、肾脏等人体器官,还会破坏肠道内的有益菌群,更有甚者可能会导致癌症

以前,性早熟主要是由于身体某些部位病变引起的。而现在,饮食等外源性因素引起的儿童性早熟呈直线上升趋势。含有激素或类似物质的食品、补品常常是引起儿童性早熟的“元凶”。

杨勤教授在门诊上,经常接诊性早熟的儿童,她会仔细询问家长孩子的饮食,有一段时间就发现很多吃牛初乳的孩子发生性早熟。而最近,她又发现某种知名品牌的营养品有导致儿童性早熟的风险……

对三位女婴的家长而言,他们现在除了担心孩子的过早发育,会给未来的成长埋下隐患,还忧心忡忡的一件事情是:“假如奶粉这个事情得不出个结果,那可真不知道将来给孩子吃什么才安全了。”

三位女婴及家庭成员使用化名

相关热词搜索:女婴 早熟 之祸

上一篇:别让窗帘隐患威胁孩子安全
下一篇:别让孩子蹚水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