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资助”计划有助于降低儿童死亡率
2013-05-22 11:13:4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对营养不良和腹泻等贫困相关的原因效果显著

背景

在过去的 15 年里,巴西经历了重大的社会变革和公共卫生改革,该国的儿童死亡率也大幅下降。 博尔萨家庭计划 (BFP) 于 2003 年推出,现已广泛普及。该计划是有条件的“现金资助”计划,即当贫困家庭符合医疗和教育方面的相关条件时,便使用现金资助这些家庭(每人每月最多收入 70 美元)。 资助金额从每月 18 美元到 175 美元不等,具体取决于家庭的收入和组成。 我们旨在评估 BFP 对 5 岁以下儿童因贫困相关的特定原因(营养不良、腹泻和下呼吸道感染)导致死亡的效应。

方法

研究采用了混合生态设计。 它涵盖的时间范围为 2004—09 年,包括 5565 个自治市中具有质量合格的死亡和活产统计资料的 2853 个市。 我们使用政府提供的资料计算了 5 岁以下儿童的全因死亡率和选定原因死亡率。 我们将 BFP 覆盖率归类为低度 (0·0—17·1%)、中度 (17·2—32·0%)、高度 (>32·0%) 或加强型(>32·0% ​​且至少有 4 年的目标人群覆盖率 ≥100%)。 我们采用固定效应负二项式模型对面板数据进行了多变量回归分析,并对相关的社会和经济协变量以及该国规模最大的初级医疗保健计划(家庭健康计划)的影响进行了校正。

结果

随着 BFP 覆盖率的增加,5岁 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总死亡率和贫困相关原因死亡率)均有所降低。 总的来看,BFP 对 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效应率比 (RR) 分别为:中度覆盖 0·94 (95% CI 0·92—0·96),高度覆盖 0·88 (0·85—0·91),加强型覆盖 0·83 (0·79—0·88)。 加强型 BFP 覆盖对 5 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死亡率 (RR 0·35; 95% CI 0·24—0·50) 和腹泻死亡率 (0·47; 0·37—0·61) 的效应最大。

结果解读

总体看来,在巴西等中等收入的大国,有条件“现金资助”计划可大大降低儿童死亡率;而且,该计划可显著减少因贫困相关原因(如营养不良和腹泻)而导致的死亡。

Rasella D, Aquino R, Santos CAT, et al. Effect of a conditional cash transfer programme on childhood mortality: a nationwide analysis of Brazilian municipalities. The Lancet. 2013; doi:10.1016/S0140-6736(13)60715-1. 


相关热词搜索:现金 资助 计划

上一篇:胎儿和儿童的微创尸检
下一篇:注意力障碍不能解释自闭症症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