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磕不碰长不大”?
2009-12-20 19:15:3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老话:小小妈妈(湖南省常德市):女儿学走路没少摔跤,每一次奶奶都说“不磕不碰长不大”,我在想,也许这话真有道理呢!

  重提: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南亚华:孩子从学步到协调地走、跑、跳、蹦等,是一个自身锻炼和小脑不断发育完善的过程。只有放手让孩子体验才是对他的促进和爱。宝宝在0~3岁脑部发育的黄金时间里,大小脑开发应该同步。小脑就像一个大的调节器,维持着平衡和精确控制的肌张力。

  另外,人对客观事物的认识是从感知开始的。感觉又包括味觉、触觉、视觉、听觉和位置觉等。其中位置觉大约在6岁左右才能发育完善,而小宝宝生性活泼好动,这就提示了家长应正确看待宝宝爱摔跤。

  当然,爱摔跤也可能是疾病的表现,需要家长仔细观察,及时就诊,这些疾病包括:佝偻病、弱视、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感觉统合失调、小脑共济失调、颅内占位病变等。

  磕磕碰碰是成长的代价,也是成长的过程。其实类似的“老话”不少,摘几句与妈妈们共勉:越碰钉子越有心眼;初生之犊十八跌;不磕不碰,骨头不硬。

  老话正确率:80%。

相关热词搜索:不大

上一篇:新妈妈选无铅化妆品
下一篇:孩子的秋衣翻过来穿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