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钙素原有助鉴别诊断儿童细菌性脑膜炎
2014-01-06 11:12:3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中国循证儿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降钙素原(PCT)在鉴别诊断儿童细菌性脑膜炎与病毒性脑膜炎中有较高的敏感度和特异度,但各研究间存在异质性,使用PCT鉴别诊断儿童细菌性脑膜炎仍需结合具体临床情况。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检验中心的研究人员采用计算机检索获得降钙素原(PCT)对儿童细菌性脑膜炎的诊断性研究,最终纳入12篇文献,其中中文5篇,英文7篇,进行Meta分析,并对敏感度、特异度、阳性似然比、阴性似然比进行汇总和异质性检验,绘制综合受试者特征曲线(SROC),行敏感性分析和异质性原因分析,和判断发表偏移并绘制漏斗图。
Meta分析结果显示,文献汇总敏感度0.95,特异度0.89,阳性似然比11.09,阴性似然比0.07,诊断比值比122.01,SROC 曲线下面积(AUC)0.977 7,Q*指数0.933。
分别剔除样本量<50文献、中文文献和回顾性研究文献的敏感性分析显示,上述诊断参数的95%CI与原数据有较大重叠。特异度、阳性似然比的文献间存在显著异质性,研究地域、PCT检测方法和细菌性脑膜炎诊断标准可能不是异质性产生的原因。
以PCT 5 μg•L-1界值诊断儿童细菌性脑膜炎的敏感度、特异度,SROC AUC和Q*指数最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降钙素原有助鉴别诊断儿童细菌性脑膜炎
下一篇:和早产期的孩子说话,孩子未来语言能力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