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胎儿负担在发展中国家中的现状
2013-01-12 21:23:5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专家就来自 23 个国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以确定患病率、风险因素和分娩预后

背景

巨大胎儿是分娩预后不良的一个风险因素。 我们就巨大胎儿的患病率、风险因素和患病婴儿在出生后的预后对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 23 个发展中国家进行了调查。

方法

世界卫生组织 (WHO) 对孕产妇与围产期保健的全球调查 (Global Survey on Maternal and Perinatal Health) 是一项基于医疗机构的横断面研究,该调查获得了在非洲和拉丁美洲(2004—05)和亚洲(2007—08)共计 24 个国家的 373 所医疗机构中生产的女性的数据。我们对来自该调查的数据进行了分析。 我们采用分层多阶段整群抽样选择了医疗机构,并从分娩入院的女性中进行了招募。 我们使用标准化问卷调查从医疗记录中提取了数据。 我们在患有该疾病的婴儿中,使用随机效应 logistic 回归评估了巨大胎儿的风险因素,以及剖宫产和发生孕产妇和围产期预后不良的风险(通过综合评分进行评估)。

结果

在 290 610 例分娩中,我们分析了 276 436 例单胎活产或新发死产的数据。 产妇年龄较大(20—34 岁)、身高、产次、身体质量指数、罹患糖尿病、延期妊娠胎儿性别为男胎与巨大胎儿的风险显著增加相关。 在所有地区中,巨大胎儿与难产和延期妊娠引起的剖宫产风险增加相关。 此外,除了在非洲地区巨大胎儿与围产期预后不良相关以外,在所有地区中,其均与孕产妇分娩预后不良风险增加相关。

结果解读

在发展中国家中,育龄女性中糖尿病和肥胖的患病率增加可能与巨大胎儿出生的平行增长相关。 人们应对这些国家中,控制糖尿病和孕前体重对巨大胎儿的效应及其可行性进行调查。 此外,在住院分娩率较低的国家中提高该比率可能对降低巨大胎儿相关的发病率和死亡率至关重要。

Koyanagi A, Zhang J, Dagvadorj A, et al. Macrosomia in 23 developing countries: an analysis of a multicountry, facility-based, cross-sectional survey. The Lancet. 2013;doi:10.1016/S0140-6736(12)61605-5.

相关热词搜索:巨大 胎儿 负担

上一篇:儿科患者早期预警系统将就患者的病情恶化而提出警示
下一篇:饮食在儿童严重的过敏性疾病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