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尔如何使其新生儿和儿童死亡率远低于邻国
2012-09-28 09:16:4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千年发展目标 4 (MDG 4) 是在 1990 到 2015 年间,将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 2012 年倒计时 (Countdown 2012) 项目的资料显示,与其西非邻国相比,尼日尔实现了儿童死亡率的大幅下降,并提高了儿童生存状况干预措施的覆盖率。 因此,Countdown 邀请尼日尔对其在 1998 年至 2009 年间的儿童生存项目进行深度分析。

方法

我们采用 2010 年家庭调查获得了儿童及新生儿死亡率的最新估计值。 我们采用这期间的八项全国代表性调查的资料,重新计算了覆盖率指标,并记录了 1995 年以来的孕产妇、新生儿和儿童健康项目及政策。 我们采用“生命拯救工具” (LiST) 估计了在 2009 年生命得到挽救的儿童数。

结果

五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显著下降,从 1998 年的每 1000 名活产儿 226 例死亡 (95% CI 207—246) 降至 2009 年的 128 例死亡 (117—140),年下降率为 5·1%。 在 24—35 个月大的儿童中,发育迟缓患病率略有下降,消瘦患病率下降了约 50%,且两岁以下儿童中降幅最大。 在这期间,大多数儿童生存状况干预措施的覆盖率大幅上升。 LiST 的结果表明,在 2009 年约有 59 000 名五岁以下儿童的生命得到了挽救,这主要是由于引进了经杀虫剂处理的蚊帐 (25%);营养状况有所改善 (19%);补充维生素 A (9%);采用口服补液盐和锌治疗腹泻,并因发烧、疟疾或小儿肺炎而求医 (22%);以及疫苗接种 (11%)。

结果解读

由于政府政策支持向孕产妇及儿童普及免费医疗,以及允许分散式营养项目,尼日尔实现了儿童死亡率的下降,且下降速度超过了 MDG 4 中的指标。

Amouzou A, Habi O, Bensaïd K. Reduction in child mortality in Niger: a Countdown to 2015 country case study. The Lancet. 2012;doi:10.1016/S0140-6736(12)61376-2.

相关热词搜索:尼日尔 新生儿

上一篇:成人监护是减少异物损伤并发症的关键
下一篇:儿科患者早期预警系统将就患者的病情恶化而提出警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