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儿童的营养 农业干预措施是否有效?
2012-02-02 12:19:0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努力改善发展中国家儿童营养状况的措施包括农业干预措施,如促进家庭园艺和作物的生物(营养)强化等。本文报告了一项系统性综述,其研究了过去 10 年中开始的旨在减少儿童营养不良的干预措施。 本文还综述了这些干预措施的参与度,以及干预措施对家庭收入、饮食多样性及微量营养素摄入的影响。

改善儿童的营养 农业干预措施是否有效?

  • 本文所分析的 23 项研究评估了生物(营养)强化、家庭园艺、小规模渔业和水产养殖、乳制品产业发展、畜牧业和家禽养殖业发展对儿童营养状况的影响。 受到最多研究的干预措施为家庭园艺。
  • 本文所综述的研究中未报告参与率及参与者特征。
  • 尽管干预增加了农产品生产,但其未增加家庭总收入。
  • 干预成功促进了富含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的食物消费,但无明确证据表明干预措施可改善贫困人口的饮食。
  • 有证据表明维生素 A 吸收增加,但无干预措施影响铁吸收的证据。
  • 5 岁以下儿童中发育迟缓、消瘦及体重过轻的患病率鲜少受到影响。

结论

综述人员总结道:“任何置信水平均无法解答该综述提出的问题。现有数据表明这些干预措施对改善营养状况的效果不佳,但这些研究的方法学缺陷导致严重质疑研究结果的有效性。 为了指导该重要领域的研究人员,需要更加严格及更加优化设计的研究,并建立公认的质量标准”。

Masset E, Haddad L, Cornelius A, et al. Effectiveness of agricultural interventions that aim to improve nutritional status of children: systematic review. BMJ. 2012;344:d8222 doi: 10.1136/bmj.d8222.

相关热词搜索:营养 儿童 农业干预

上一篇:伴t(8;21)/AML1-ETO阳性儿童AML具高度异质性
下一篇:对过敏中免疫失调的新认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