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儿科最佳时间:晚上
2011-12-12 13:00: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每年这个季节都是小儿常见病高发期,大多年轻爸妈都有体会,带孩子看病太难了,白天得上班,晚上去看,又担心没有专家坐诊,去了会不会白跑一趟?

  为消除大家的顾虑,健康时报记者为您探路,走访了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中日友好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几家医院,切身体会是:去夜间儿科门诊,挺好的,放心去吧。

  专科医院:

  排队三小时,压力依然大

  记者在首都儿科研究所看到,晚上八点,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在候诊区候诊。“我们这里是白天夜里都忙,尤其现在感冒、咳嗽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期,病人更多,等两三小时是常事。”一位护士跟记者介绍。

  首都儿科研究所内科主任孙吉萍说:“我们的设计门诊量只有2000多,但是现在就诊量有近7000人,都是超负荷运转。”

  北京儿童医院也是如此,已是晚上九点,记者在北京儿童医院门诊处还是看到了不少来来往往的家长和孩子,大厅导诊台前面的几个护士也一刻不得闲,解答家长的疑问。

   但是进入医院之后会发现不同科室人多人少两重天:在内科门诊的候诊厅内,记者见到了跟白天差不多的热闹场景。人挨着人,大人小孩一堆堆的,座无虚席。内 科诊室的当班医生忙得顾不得回答记者的提问。而耳鼻喉科门诊的门口就只有一对夫妻抱着孩子等。记者了解到,一般晚上去该院看内科的居多,即使是夜间门诊, 患者来后也要等上1~2个小时左右,若是遇到了疾病高发期就更久了。除了急诊,北京儿童医院夜间没有外科专家出诊。

  综合医院:

  排队十来人,一小时搞定

  其实,儿科看病,并不一定要去专业医院。只要不是疑难杂症,去综合医院就可以了。而且很多综合医院也有“夜间专家门诊”,比专科医院看病方便多了。

  记者在中日友好医院看到,晚上来看夜间门诊的儿童并不算多。走廊两边的座椅上三三两两地坐着些家长和孩子;输液室加上陪护的家长也还剩很多空座位;一个普通诊室和一个专家诊室,前面也就排了十来个人。

  在解放军总医院,记者碰到了一位姓陈的妈妈,她跟记者分享了她的经验,“我一般就是下班了赶过来挂号,挂上号了就给老公打电话,让他带着儿子过来,这样看病很方便,既不耽误工作,还有专家坐诊,还能跟医生细细地聊聊病情及日常怎么样防护,避免孩子再犯病。” 

  她告诉记者,解放军总医院儿科的夜间门诊经常有副主任医生、主任医师坐诊,这让很多有经验的妈妈尝到了甜头。

  哪些情况看夜诊

  调查中发现,夜间门诊大多是感冒、咳嗽等症,只是图晚上方便,不耽误工作才选择晚上看门诊。但同时也有一些矫枉过正的行为,有的白天已经接受治疗了,只是因为“没有什么效果”晚上又来看的。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周忠署告诉记者下面几种情况需要看夜间门诊或急诊:

  小孩突然发病的,咳嗽比较重,呕吐腹泻比较重,哮喘的。而一些已经接受过常规治疗的,就不建议晚上来看病。比如白天刚看完发烧,晚上又发烧了,这时候如果小孩的精神很好,没有新的体征,而且已经开了退烧药了,一般不需要晚上来看急诊。

  需要提醒的是,各医院夜间门诊有别,家长带孩子看夜间门诊前,最好与医院先联系确认下,以便及时准确就医。

 

  链接

  这些医院有专家门诊

  北京儿童医院  周一至周日16:00~22:30,专家一般前半夜出诊,建议20:00之前挂号。专家情况:内科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轮班不限号(另有内科、外科、耳鼻喉科普通夜间急诊)。

  首都儿研所  周一至周日 16:00~21:00,专家情况:十三个科室都有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出诊,但具体出诊专家根据排班决定,不限号。

  中日友好医院  周一至周日17:00~20:00,专家情况:专家为儿科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轮班,一般限号30个,但具体看门诊专家。

  东直门医院  周二至周五 17:00~19:30,专家情况:固定专家出诊,不限号。具体情况为:周二,王俊宏;周三,余惠平;周四,尹丹;周五,李素卿(挂号费300元)。 

  解放军总医院  周一至周四 18:30~21:00,专家情况:固定专家出诊,不限号。具体情况为:小儿内科,周一,王航雁;周二,唐锁勤;周三,刘英;周四,王考庆;小儿骨科,周一,许瑞江。

  (注:以上医院除专家门诊外,也有24小时儿科急诊)

  这些医院有儿科急诊普通号

  24小时急诊:北京协和医院、宣武医院、同仁医院、东方医院、北大人民医院、朝阳医院。

  以上为北京地区部分统计

相关热词搜索:儿科 最佳时间 晚上

上一篇:儿童学做家务年龄表
下一篇:城市幼儿家长在儿童营养方面需指导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