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医生的交流方式影响家长对孩子的免疫决策
2013-11-14 11:35:2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根据一项横断面观察研究,医生讨论免疫接种的方式在家长决定是否让孩子接种疫苗时起重要作用。该研究纳入111对医生-家长的免疫讨论,并进行记录分析。研究结果发表在《儿科学》(Pediatrics)。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纳入1至19个月孩子的家长,接受父母关于孩子接种疫苗的态度调查。免疫犹豫家长被定义为那些评分在50或50分以上者。研究者制定了15种交流实践用于和家长讨论孩子免疫。

采用假设性模式进行讨论的医生假定家长愿意当天让孩子接受免疫,例如说"好吧,我们必须给孩子接种疫苗"。采用分享语言模式进行讨论的医生会给予家长更高的决策自由度,例如说"你想今天给孩子接种疫苗吗?"。

结果,四分之三的医生采取假定性讨论模式。在那些对医生初始建议具有抵抗性的家长中,免疫犹豫家长明显较多。如果医生采取分享式讨论而不是假定性讨论,家长对免疫推荐的抵触可能性明显更高。

将近1半的医生采用重复初始推荐的手段来处理家长的抵触,例如说"他的确需要接种疫苗",而当这时,将近1半的初始时抵触的家长开始接受这些免疫推荐意见。

相关热词搜索:儿科 医生 交流

上一篇:注意力障碍不能解释自闭症症状
下一篇:益生菌能否安抚哭闹的宝贝?研究发现益生菌对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有帮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