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补锌可大大增加儿童感染治愈几率
2012-06-04 00:26:11   来源: 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印度研究人员发现补锌结合标准抗生素可降低疑似严重细菌感染幼儿治疗失败风险率达40%。该研究发表于柳叶刀网络优先版
2010年,全球近66%5岁以下儿童因感染导致死亡,其中约五分之二小于两个月龄。
该研究主持者,卫生科技转化研究所及全印度医学科学研究所ShinjiniBhatnagar解释道:
“锌是一种易得到的廉价介入剂,可补充抗生素治疗疗效并大量降低婴儿死亡率,尤其(适用)于每年数以百万计儿童死于严重感染的发展中国家及缺乏二线抗生素及合适的重症监护的地区”
为评估锌结合标准抗生素治疗诸如脑膜炎、肺炎和败血症等疑似严重细菌感染的效果,研究人员招募了一批来自印度新德里3家医院的120日龄至7岁正接受抗生素治疗严重感染的患儿。
研究人员按随机分组方式对352名患儿每日口服10 mg锌,348名患儿服用安慰剂。研究人员按7天内需要进行二级抗生素治疗、重症监护、或21日内死亡为指标测算治疗失败率。
研究人员发现,安慰剂相比,补锌的儿童治疗失败率可能减少40%。补锌的332名患儿中有34例治疗失败,而服用安慰剂的323名患儿中有55例治疗失败。尽管统计学显著性不强,研究人员还是发现补锌儿童死亡率风险相对降低(43%)。
研究人员解释说“我们仅需对15名可能严重细菌感染的患儿补锌就可以防止1例治疗失败。”
他们总结道:
“在许多低收入或中等收入国家,可以从公立或私立保健组织获得锌制剂糖浆或分散片以治疗急性腹泻,而且对婴儿疑似严重细菌感染进行的这种干预治疗花费甚低。”
在一份联名评论中,美国巴尔的摩霍普金斯大学布隆贝格公共健康学院的ChristaFischer Walker RobertBlack解释道:

“该发现相当重要,因为疑似严重细菌感染症状的婴儿死亡率很高。补锌效果的确切机理尚不明了,需要进一步研究,但对5岁以下儿童腹泻、肺炎以及现在的婴儿疑似严重感染的临床益处表明,用锌进行治疗可能会广泛应用。另外,锌可对其他严重细菌感染如伤寒或脑膜炎(治疗)大有裨益。”

相关热词搜索:柳叶刀 补锌 感染 儿童

上一篇:儿童妇科病六成是阴道炎
下一篇:锌辅助剂抵抗婴幼儿重症感染在发展中国家中明显有效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