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脑组织薄如纸切除深藏肿瘤获救
2010-09-21 20:54:59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宜昌男婴南南,出生后由于频繁呕吐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颅内肿瘤。家人带着南南跑了几家大医院,但由于孩子年龄太小,肿瘤位于第三脑室内,位置太深,几家医院都不敢轻易做手术切除肿瘤。

  随着南南年龄增大,病情加重,他经常哭闹、呕吐,父亲陈先生将南南带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经过检查,南南被诊断为颅内脉络膜乳突状瘤。神经外科主任梁平教授为南南做了肿瘤切除手术,术后南南康复出院。

  据梁平教授介绍,这种肿瘤可以不断分泌脑脊液。由于人体大脑的容积是有限的,大量的脑脊液形成了脑积水。南南的脑积水有800多毫升,比正常同龄儿多出一倍。虽然南南之前做了腹腔引流术,但肿瘤不断分泌的脑脊液,让大脑不堪重负,颅内压力越来越大。脑室里充满的脑脊液,使原本正常的脑组织由于受挤压薄得像一片纸。若不手术,南南随时有生命危险。日前,梁平教授将南南的肿瘤成功切除。

  梁平教授提醒家长,若发现孩子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及早就医,以免延误治疗。(袁儒青)

相关热词搜索:肿瘤 组织 南南 医院

上一篇:经额开颅肿瘤切除术治愈脑垂体瘤
下一篇:姐弟罹患家族性垂体瘤获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