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罹患家族性垂体瘤获救
2010-09-21 20:54:59   来源:37度医学空间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个案介绍

  日前,“小巨人”小李在北京宣武医院成功接受手术,摘除了一个巨大的脑垂体瘤。就在他手术前几天,宣武医院刚刚为他的姐姐实施了经单鼻孔垂体瘤摘除术。据该院神经外科陈革教授介绍,此种家族性生长激素型垂体瘤的病例非常罕见,最新文献统计,全世界每年也只有10例。

  

  小李21岁的姐姐4年前闭经,视力下降,出现视野缺损,而且手掌和脚掌既宽且厚,超出常人许多。经过详细的检查和问诊,宣武医院神经外科确诊她为生长激素型脑垂体瘤,其表现为肢端肥大。神经外科医生为她进行了经单鼻孔垂体瘤摘除术,目前恢复良好。

  在问诊的过程中,医生了解到,身高与正常人无异的父母还有一个1.93米高的19岁儿子。这引起了医生的警觉,他是不是脑垂体瘤的另一种表现——巨人症?在医生的要求下,几天后,弟弟小李也来到了宣武医院检查,最终被诊断为巨人症。8月13日,医院为小李进行了开颅手术。

  陈革医生介绍说,姐弟俩都是由于脑垂体瘤引起的生长激素分泌过多造成的。生长激素型垂体瘤长到两厘米以上,就会压迫视神经、下丘脑等结构,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手脚会越长越大,心脏功能、血糖代谢等都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危及生命。(孙  琳)

相关热词搜索:家族 医院 医生 神经

上一篇:男婴脑组织薄如纸切除深藏肿瘤获救
下一篇:直肠癌要疗效也要生活质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