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洛西汀有效减轻化疗神经毒性
2013-04-14 20:44:4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上的一项研究显示,度洛西汀,一种抗抑郁药,能够减少神经毒性化疗药物造成的疼痛性外周神经病。

来自密歇根大学护理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度洛西汀能使研究中的绝大部分患者受益。

许多接受化疗的患者会出现神经病,可表现为手脚麻木,令患者感到不适。每10个接受神经毒性化疗药物(如铂类、生物碱类、紫杉烷类等)的患者中,约2~4名患者的神经病症状会持续至化疗后数年。疼痛和不适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研究小组开展了一项随机III期临床试验,包括231例患者,年龄至少25岁。患者被随机分为两组:组1先接受度洛西汀后接受安慰剂,组2先接受安慰剂后接受度洛西汀。

结果,组1的疼痛评分改善了1.06分,而组2至改善了0.34分。59%的组1患者报告疼痛减轻,而组2为38%。

研究还发现,那些接受铂类(如奥沙利铂)治疗的患者,相比接受紫杉烷类治疗的患者,服用度洛西汀后获益更多。

 

总之,5周的度洛西汀治疗能够显著改善化疗患者疼痛,而且对于那些接受铂类化疗的患者可能更有效。 

相关热词搜索:度洛西汀 神经毒性 化疗

上一篇:外周动脉疾病和间歇性跛行患者使用雷米普利对步行时间和生活质量的影响
下一篇:免疫治疗为儿童白血病治疗带来新的福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