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抗流感疫苗的有效性如何?
2012-04-16 09:47:19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还没有评估美国已获批流感疫苗对通过敏感和高特异性的诊断试验确诊的流感的效力和有效性的荟萃分析发表。

方法

我们从 Medline 中检索了评估疫苗接种后单个季节中所有传播的流感病毒所造成的流感风险相对降低(效力)的随机对照试验以及符合纳入标准的观测性研究(有效性)。 合格的文章应发表于 1967 年 1 月 1 日至 2011 年 2 月 15 日之间,并使用 RT-PCR 或培养确诊流感。 我们根据研究设计和疫苗特性排除了一些研究。 在获取统计分析所需数据后(例如,评估相近年龄组的研究至少达到三项),我们估计了三价灭活疫苗 (TIV) 和减毒活流感疫苗 (LAIV) 的随机效应汇总有效性。

结果

我们筛查了 5707 篇文章,并确定了 31 篇合格的研究文献(17 项随机对照试验和 14 项观测性研究)。 在 10 项随机对照试验所分析的 12 个季节中,有 8 个季节 (67%) 显示了 TIV 的效力(在 18—65 岁成年人中汇总效力 59% [95% CI 51—67])。 关于 2-17 岁儿童或年满 65 岁成年人的试验无一符合纳入标准。 在 10 项随机对照试验所分析的 12 个季节中,有 9 个季节 (75%) 显示了 LAIV 的效力。 关于 8-17 岁儿童的试验无一符合纳入标准。 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有效性有所变化:9 项研究中的 17 项分析中,有 6 项 (35%) 显示了在门诊或住院环境中对需要医学干预的流感具有显著的预防作用。 在 5 项观测性研究中,中位单价流行性 H1N1 疫苗的有效性为 69%(范围 60-93)。

结果解读

流感疫苗可对病毒学确诊的流感提供中度预防作用,但这种预防作用在某些季节大大减少或缺乏。 在年满 65 岁成年人中,预防作用证据不足。 LAIV 在年幼儿童中(年龄在 6 个月至 7 岁)始终显示最高效力。 为了进一步降低流感相关发病率和死亡率,需要临床效力和有效性有所改善的新疫苗。

Osterholm MT, Kelley NS, Sommer A, et al. Efficacy and effectiveness of influenza vaccin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Lancet Infect Dis. 2012;12:36-44.

相关热词搜索:流感 疫苗

上一篇:老年及CKD患者的化疗用药调整
下一篇:ACS抗血小板治疗新时代的到来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