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延长输注时间或连续输注策略所带来的获益尚需证明
2012-02-28 21:14:34   来源:环球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改变给药方案相关结局的评价:一项定性系统评价(Evaluating Outcomes Associated with Alternative Dosing Strategies for Piperacillin/Tazobactam: A Qualitative Systematic Review)

目的:基于临床和药效学结局,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常规输注策略与延长输注时间或连续输注的策略比较所得出的证据进行系统评价。

资 料来源:本研究对MEDLINE(1950年~2011年9月)、EMBASE(1980年~2011年9月),《国际药学文摘》(1970 年~2011年9月)进行检索,使用的关键词包括:哌拉西林、他唑巴坦、药动学、药效学、剂量和输注。本研究对相关参考文献的目录也进行了回顾。

研 究的选择与数据提取:本研究纳入的文章为给予成人哌拉西林/他唑巴坦且至少比较了2种给药方案(一种方案为说明书所推荐的常规30min注射;另一种方案 为延长或连续输注策略)的研究。预先设定的临床结局包括死亡率、临床治愈和不良事件。药效学终点为游离药物浓度高于最低抑菌浓度所持续的时间百分比。

数 据合成:本系统评价纳入了12项研究,其中7项研究评估了临床结局,5项研究使用蒙特卡罗模拟评估了药效学终点。哌拉西林/他唑巴坦的延长或连续输注取得 的药效终点一致高于常规输注。然而,延长或连续输注与改善临床结局的相关性尚不清楚。2项回顾性研究发现延长输注(其中1项研究是关于APACHE II [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状况Ⅱ]评分较高患者的亚组研究)改善了患者的死亡率,而另一项回顾性研究则发现连续输注改善了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患者的临床治愈率。 这些临床益处还没有在前瞻性随机试验中得到证实。没有研究能证明延长或连续输注减少了不良反应

结论:尽管模拟研究获得了 较高的药效学目标,但由于改善临床结局的证据有限,并不能使延长或连续输注的方案在临床上被广泛采用。回顾性研究表明,危重患者这一亚群从此种给药方案中 获益的可能性最大。尚需设计良好的前瞻性临床试验来证实这些回顾性研究中所观察到的潜在益处。

(选题审校: 李彦,栾嵘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剂科)

本文由翟所迪教授及其团队选题并审校,环球医学编辑完成。

相关热词搜索: 哌拉西林 他唑巴坦

上一篇:低血糖风险较小的新型降糖药
下一篇:多伦多西方研究所开发了新药降低卒中对患者大脑的损伤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