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风险较小的新型降糖药
2012-02-28 11:56:2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随机研究发现,一种可活化自由脂肪酸受体的新型药物成功地增加了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的分泌,且不增加低血糖的风险。

第 12周时,服用TAK-875 50mg/天的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HbA1c)平均减少了-1.12%,相比之下,服用磺脲类药物格列美脲4mg/天者减少了-1.05%,服用安慰剂 者为-0.13%,据安阿伯市密歇根大学的医学博士Charles F. Burant及其同事称。

然而,在接受这种实验药物的患者中,只有2%的人出现了低血糖,相比之下,服用格列美脲者为19%(P值范围:0.010~0.002 Vs所有TAK-875组),研究人员在《柳叶刀》杂志上在线报告称。

TAK-875是一种游离脂肪酸受体1(FFAR1)活化剂,而FFAR1则是一种表达于胰腺β细胞的细胞表面受体。

TAK-875的活化作用能提高胰岛素的分泌,但是与许多其他抗糖尿病药物不同的是,只有当血糖水平升高时TAK-875才会促进胰岛素分泌。

动物研究和小规模人体试验表明,该药可能会是其他胰岛素刺激剂的一种安全的替代物。

Burant及其同事招募了426例通过饮食或二甲双胍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将其分配到不同剂量的FFAR1激动剂组或对照组。

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2岁,略多于一半是妇女。

全部剂量(范围6.2mg/天~200mg/天)的FFAR1激动剂组均观察到HbA1c显著下降。

除了最低剂量的TAK-875之外,这些HbA1c下降与接受格列美脲组所观察到的相似。

TAK-875起效迅速,有证据表明一个月后HbA1c有显著变化。

剂量25mg~200mg的各TAK-875组中,达到美国糖尿病协会设立的HbA1c目标(小于7%)的患者比例的范围为33%~48%。

研究人员报告称,剂量25mg~200mg的各TAK-875组与安慰剂组相比,他们观察到其2小时葡萄糖耐量试验的曲线下面积均有显著下降,12周时的P值范围为0.031~ <0.0001。

此外,剂量100mg的TAK-875组与磺脲类药物相比,其糖耐量试验的曲线下面积并无差异。

然而,剂量200mg的TAK-875组与格列美脲组相比,糖耐量试验的曲线下面积存在显著差异(P = 0.001)。

研究显示,较高剂量的TAK-875组和格列美脲组在餐后血糖水平的降低上相似。

为了评估治疗对β细胞胰岛素分泌的影响,Burant的小组对在糖耐量试验的第一个半小时中C-肽/葡萄糖的比值进行测量,发现接受25mg、100mg或200mg TAK-875患者的胰岛素水平均显著升高。

各组对体重的影响各不相同:接受安慰剂者显示为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低剂量TAK-875组和格列美脲组的患者则有体重增加。

研究人员称,尚需要进一步研究,从而更全面地探索TAK-875对体重的影响。

TAK-875组和安慰剂组的整体不良事件率相近,但格列美脲组的整体不良事件率则较高(61% Vs 49%)。

服用TAK-875者有3人中止了治疗,因为他们发生了诸如肾功能衰竭和心肌梗死之类的事件,而接受格列美脲治疗的患者则有2例由于心绞痛和高血糖而中止了治疗。

未报告血压、胆固醇或肝酶出现变化。

"胰岛素分泌增加的机制可能是,TAK-875对β细胞FFAR1的活化起到了直接作用,这种作用增加了细胞内二级信使的水平,从而增加胰岛素分泌,"研究人员解释说。

研究人员承认,他们的研究时间较短且纳入的样本量相当小,需要进一步的试验。

在研究随附的评论中,英国伯明翰阿斯顿大学的Clifford J. Bailey博士指出,对于这种增加胰岛素释放的疗法,"耐久性问题"仍是一个挑战。

例如,磺脲类药物往往会因为患者失去对其的敏感性或因β-细胞持续耗损而失效。

"在一类2型糖尿病新疗法的批准过程中,FFAR1激动剂将会有许多问题被问及。这些药物能否缓解β细胞的胰岛素分泌不足,提供持久的疗效,并避免脱靶的安全性问题?我们抱着希望前行,"Bailey写道。

相关热词搜索:低血糖 降糖药

上一篇:FDA工作人员称抗胆碱药对COPD有效
下一篇: 哌拉西林/他唑巴坦延长输注时间或连续输注策略所带来的获益尚需证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