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衰患者使用二甲双胍与其它降糖药物同样安全
2013-06-29 10:00:3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题目:糖尿病和心衰患者使用二甲双胍的相对安全性和有效性(Comparative Safety and Effectiveness of Metformin in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litus and Heart Failure)

背景:心衰患者(HF)使用二甲双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一直存在争议。因此,我们对二甲双胍用于糖尿病和心衰患者的试验和非试验证据进行系统评价。

方法和结果:系统性检索了评估糖尿病和心衰患者二甲双胍与发病率和死亡率之间相关性的对照试验。两个研究者独立筛选文章,提取数据并评估质量。提取风险评估并进行合并。我们评估了全因死亡率和全因住院率来考察整体安全性。共纳入9个队列研究;未检索到相关的随机对照试验。大多数(5/9)研究出版于2010年且质量良好。与对照组(大部分为磺酰脲类药物)相比,二甲双胍可以降低死亡率:23% vs 37%(合并校正风险估计:0.80;0.74~0.87,I2=15%;P<0.001)。在低左心室射血分数患者中,未观察到与二甲双胍相关的风险增加(死亡率合并校正风险估计:0.91;0.72~1.14,I2=0%;P=0.34),对于心力衰竭和慢性肾脏疾病患者,也未见风险的增加(合并调整风险估计0.81;0.64~1.02;P=0.08)。二甲双胍能轻度降低全因住院率(合并校正的风险估计:0.93;0.89~0.98,I2=0%;P=0.01)。二甲双胍与乳酸性酸中毒的风险增加不相关。

结论:所有这些证据表明,糖尿病和心衰患者中二甲双胍至少与其他降糖治疗一样安全,甚至对左心室射血分数降低或伴有慢性肾脏疾病的患者也同样安全。糖尿病和心衰患者可考虑使用二甲双胍,直到有证据表明二甲双胍不应用于心衰患者。

相关热词搜索:心衰 二甲双胍 降糖药

上一篇:FDA批准新型四价流感疫苗
下一篇:达托霉素用于门诊患者的肠道外抗生素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