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加替沙星全球撤市我们何以忽视不良反应
2010-11-05 16:50: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期,施贵宝公司宣布将加替沙星撤出全球市场。这一消息对国内医药界来说多少有些突然,因为加替沙星作为新药在国内上市的时间不长。
  实际上,美国对该药临床安全性的担心由来已久,将其撤出市场也在意料之中。国内有关管理部门对这些重要信息掌握得不够,对临床使用加替沙星的潜在风险也估计不足,企业甚至还淡化和回避加替沙星的严重不良反应,以利于扩大销售。事实证明,加替沙星在国内临床应用中同样引起了不良反应,其中包括心脏功能与血糖代谢紊乱等方面的问题。

  国外对该药的监控与警示
2001年的10月与11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就加替沙星可致血糖紊乱两次修改了药品说明书。在短时间内连续修改药品说明书,说明FDA对这一不良反应潜在危险性的高度关注。此后,FDA就加替沙星可引起QT间期延长、尖端扭转型室速(TdP)又一次修改药品说明书,并警示具有QT间期延长高危因素患者,电解质紊乱患者,使用三环类抗抑郁药、奎尼丁、胺碘酮等药物的患者应慎用该药。日本2002年在对加替沙星可致史-约(Stevens-Johuson)综合征、Lyell综合征修改药品说明书后,2003年对该药可致血糖紊乱再次修改药品说明书,并向医生发布了警戒函,最后禁止将加替沙星用于糖尿病患者。

  国内信息披露不够
在国外对加替沙星引起的心脏功能障碍、血糖代谢紊乱等不良反应予以密切关注的背景下,将该药引进国内的合理性值得商榷。不仅如此,国内的临床医师还难以充分了解到加替沙星的不良反应信息。国内加替沙星产品的说明书都有相同的表述:“加替沙星与其他喹诺酮类药物类似,可使Q-T间期延长”;“与其他喹诺酮类药物一样,可见症状性高血糖和低血糖的报道”。这种笼统表达混淆了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的临床安全性要明显好于加替沙星的事实。某些免费送与医药卫生人员参考的加替沙星宣传资料,不列出该药主要的不良反应内容与相应的用药注意事项,片面强调该药为“第四代”氟喹喏酮药物,也给临床造成加替沙星要比左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更为安全的假象。
  国内加替沙星的不良反应的临床报道日益增加,证明该药的临床安全性的确值得重视。加替沙星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在国内一些医疗单位过高,除药物固有的特性以外,还与医师难以获得客观与完整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有关,并有不规范用药的因素存在。临床对加替沙星引起的心慌、心悸、出汗、血压下降、心率或心律异常等症状,一般都归结于药物的过敏反应,主要是缺乏心电图、血糖测定值等客观判据。但不应该排除这些症状很可能是药物所致心脏功能障碍或低血糖反应的表现。
  在加替沙星的引进、审批、新药评价和临床使用的各个环节上,都存在着缺失不良反应信息的问题,应该引以为戒。至于有意淡化,甚至隐瞒药品的严重不良反应内容的行为,应该受到社会的谴责与法律的干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是宝贵的资源,对临床安全用药尤其重要。
  笔者所在医院在大量使用加替沙星注射液的初期,不良反应发生较多,并出现了多个较为严重的病例。经过向临床介绍该药的不良反应特征与用药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与严重性都有了显著降低。说明加替沙星在避免用于糖尿病、心血管病及注意药物相互作用后,安全性可望得到显著提高。

  宜用于住院患者
加替沙星在国内已积累了一定的使用经验,在加以控制的前提下仍可考虑继续使用。从笔者所在医院使用加替沙星的情况看,住院病人使用较为安全。这可能与住院患者的既往病史、现有疾病状态、重要脏器功能、主要生理与生化指标都能够被医师所掌握有关。住院患者较少自行用药,也容易避免药物相互作用。加替沙星对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杆菌的抗菌活性强于左氧氟沙星,对脆弱拟杆菌明显强于左氧氟沙星,并且不易产生耐药性。该药抗铜绿假单胞菌活性则不及左氧氟沙星,也说明由住院专科医师掌握使用为好。
  (作者单位:北京丰台医院)

  链接
  今年5月初,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宣布准备停止生产和销售加替沙星(gatifloxacin,商品名:Tequin)。公司发言人称,这一决定是在对该产品进行商业评估后作出的。
  加替沙星于1999年获得批准上市,不良反应监测发现该产品可影响患者血糖代谢,包括血糖升高和血糖降低。2006年2月,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要求在产品的说明书中加入相关警告。生产企业在警告中提示:加替沙星不应该用于糖尿病患者,且老年人和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该产品更容易发生血糖异常的不良反应
  据查阅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我国共批准了包括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在内的几十家企业生产的加替沙星产品,涉及片剂、胶囊剂、注射剂、滴眼液。
  另据了解,今年8月7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价中心召集省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及相关专家在京召开讨论会,探讨了在我国开展加替沙星重点监测和药物流行病学研究的方法。

相关热词搜索:加替沙星

上一篇:利拉鲁肽和西格列汀都是抗2型糖尿病的重要药物
下一篇:FDA 专家顾问委员会支持新减肥药Contrave上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