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异的布尼亚病毒更可怕
2010-11-03 20:46:2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许多病毒可以通过昆虫的叮咬而传播,因此被科学家们称为虫媒病毒。布尼亚病毒是虫媒病毒中最大的一个科,包括300多种不同的病毒,其中有60余种可以引起人类疾病。

 

  新型布尼亚病毒属于变异病毒

  布尼亚病毒不仅家族庞大,而且还不断变异或演化出新的变种。这是因为这类病毒属于核糖核酸(RNA)病毒,其本身在复制时就容易发生变异。更重要的是,这类病毒在昆虫中广泛传播,不同种的病毒可同时在昆虫体内一起复制,并在复制过程中发生相互的基因重组,不停地生成新的病毒成员。

  1966年巴基斯坦就发现了一种与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相似的变种。在1969~1985年,美国加利福尼亚许多病人得了脑炎,后来从当地蚊子体内分离出了8种新的布尼亚病毒株。这次从河南蜱虫叮咬后发病的病人体内分离到的布尼亚病毒,也是一种新的病毒类型。

  与无形体病可能同时流行

  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属于细菌感染性疾病,而布尼亚病毒病属于病毒感染疾病,两者为何难分清呢?导致人生病的原因很多,不同的原因有可能引起相同的症状。表现为发热和血小板减少的疾病有很多,如流行性出血热、新疆出血热、登革热、人粒细胞无形体病、腺热埃立克体病、附红细胞体病、钩端螺旋体病等,其中新疆出血热、人粒细胞无形体病、腺热埃立克体病和本次河南流行的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都是由蜱虫叮咬而传播的。

  另外,近几年来河南、山东等地确有无形体病的流行,在河南蜱虫叮咬事件的初期,医生也在一些病人身上找到了无形体感染的证据,也有可能这两种疾病在同一地区同时流行,甚至理论上也会有一次蜱叮咬传播两种病的可能。临床表现相似,传播媒介和流行地区都一样,如果没有医生去仔细寻找病原体,很难确定疾病的元凶。

  由于上述两种疾病感染的传播媒介一样,都是蜱虫叮咬而传播,所以预防方法也一样,主要是消灭蜱虫和防止蜱虫叮咬。但这两种疾病的治疗有所不同。人粒细胞无形体病属于细菌感染性疾病,可以用抗菌药物治疗;而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目前尚无特效药,主要是对症治疗。

  尽管两种疾病的病因治疗不同,但退热、补充液体、防止出血等对症治疗都是一样的。布尼亚病毒感染属于自限性疾病,只要及时对症治疗,预防并发症,度过急性期,都可以自愈。因此,蜱咬伤后出现发热的病人一定不要误以为只是一次伤风感冒,应及时到医院看病,告诉医生蜱虫叮咬的历史,请医生诊断治疗。

 

  链 接

  布尼亚病毒首先于1946年在乌干达布尼亚韦拉的蚊子体内被分离出来,因此而得名。随后又从乌干达、肯尼亚、尼日利亚、中非和南非的人血中分离到了这种病毒,并确定布尼亚病毒就是引起当地一种发热性疾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关节痛、皮疹和脑炎)的元凶。后来发现,引起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加利福尼亚脑炎、裂谷热、白蛉热等许多疾病的元凶都是布尼亚病毒的家族成员。

  大部分布尼亚病毒依靠蚊虫、蜱、蠓、白蛉等昆虫叮咬而传播。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于1944年最早发现于前苏联克里米亚地区,1956年又在非洲比属刚果发现,所以被称为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1965年在我国新疆发现,因此在我国被称为新疆出血热。

相关热词搜索:可怕 病毒 疾病 出血

上一篇:大地震后为何零死亡
下一篇:预防核辐射带来的健康问题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