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尼罗病毒肆虐美国 都是蚊子惹的祸
2012-09-02 19:03:09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8月22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召开电话新闻发布会宣布,自今年初美国出现西尼罗病毒(WNV)疫情以来,已发现1118例感染病例,截至8月21日已至少有41例死亡,这是自1999年美国首次发现该病毒以来历年同期最多。

  CDC虫媒传染病部门主任彼得森(Petersen)说:“至8月第三周,CDC收到的感染例数报告已创下同期纪录,且仍有上升趋势。”同时,彼得森指出,“由于人在感染WNV后往往经2~3周才能出现症状,而该病毒疫情高峰又多在8月中旬,故感染人数可能大幅增加。”

  此次WNV疫情中心在美国中西部,约75%的已知病例出现在得克萨斯、密西西比、路易斯安那、南达科他和俄克拉荷马州。其中,得克萨斯的疫情尤为严重,已有586例确认病例,死亡21例。

  8月24日,中国CDC召开培训班,针对WNV感染的流行病学、检测、诊断和治疗进行了培训。那么,WNV究竟是何种病毒?我国有没有WNV感染?下面,我们来为您解答——

 

西尼罗病毒肆虐美国 都是蚊子惹的祸

西尼罗病毒肆虐美国 都是蚊子惹的祸

  ■ 专家观点

  控制西尼罗病毒感染的城市流行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黑利(Haley)8月24日发表于《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多数WNF患者对症治疗即可,但WNND患者必须住院并接受腰椎穿刺,以除外其他疾病。同时,还须观察神经系统损害进展情况并接受支持治疗。

  目前尚无疫苗预防WNV人类感染,故应加强公共卫生预防措施。一方面注意防蚊,WNV不会发生人-人或人-动物直接感染,但在输血、组织器官移植、妊娠及母乳喂养过程中有发生感染的报道;另一方面,当地卫生部门应进行社区感染监测并提供WNV相关信息。此外,在城市中还须对蚊子WNV感染率进行监测,以预测人类感染率变化,并对蚊子滋生地采取灭蚊措施。

  我国尚未发现WNV感染,但应保持警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所病毒性脑炎室主任 梁国栋

  自上世纪90年代起,我国学者即开始关注WNV,科技部于2000~2005年专项资助WNV感染调查,但迄今未在我国分离到该病毒,亦无WNV感染病例的正式报道,但不能除外未被发现的输入性病例。去年有报道在上海的宠物猫犬血清中查到WNV中和抗体,提示WNV在我国已存在。日本监测多年未发现本土病例,但2006年发现输入病例。目前我国尚未建立病毒性脑炎和WNV感染监测系统。

  我国已具备WNV分离与鉴定、基因检测及病毒抗体检测等技术。鉴于WNV已在世界各地流行,应警惕其在我国流行。

  WNV感染诊治要点

  北京地坛医院 陈志海

  WNV感染病例的诊断分两类,即确诊病例和临床诊断病例。前者诊断标准为:① 恢复期较急性期病毒特异性抗体滴度升高>4倍;② 在组织、血液、脑脊液或其他体液中分离到WNV或检测到特异性WNV抗原或基因序列;③ 脑脊液IgM抗体阳性;④ 血清IgM抗体阳性,同时或随后血清IgG抗体阳性。后者诊断标准为:①单份血清抗体阳性或双份血清抗体升高≤2倍;② 血清IgM抗体阳性但同时或随后无血清IgG抗体结果。

  WNV感染目前尚无特效治疗。重症病例主要治疗包括静脉补液、呼吸支持、预防继发感染等。

相关热词搜索:西尼罗病毒 蚊子 美国

上一篇:马桶竟成了“定时炸弹”
下一篇:用地沟油造药的61家企业是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