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汽车污染物排放要求最严格的国家
2011-12-13 11:24:0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美国是汽车工业大国,人口数量也位居发达国家之首,然而空气质量却保持在污染最低的水平。这与美国几十年来治理空气污染的努力不无关系。美国是世界上控制汽车污染物排放最早的国家,也是对汽车污染物排放要求最严格的国家,尤其是加利福尼亚州。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现在是一座国际闻名的度假城市。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宜人,好莱坞和迪斯尼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但几十年前却是另一番景 象,40年代初期,这里人口密度不断增加,250万辆汽车每天消耗约1600万升汽油,每天有1000多吨汽车尾气被排入洛杉矶上空,在阳光作用下生成了 光化学烟雾。许多市民出现眼睛发红、咽喉疼痛、呼吸不畅、头昏头痛等症状。此后,烟雾更加肆虐,连远离城市百公里外的大片松林也因此枯死,柑橘减产。 1955年和1970年洛杉矶又两度发生光化学烟雾事件,前者致使400多人因中毒、呼吸衰竭而死亡,后者使全市3/4的人患病。这就是在历史上被称为 “20世纪十大环境公害”之一的“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

  几次严重的空气污染事件促使美国痛定思痛,建立清洁空气法,半个世纪以来一 直不断修改和完善。鉴于汽车尾气对空气质量的污染,加州一直致力于治理汽车尾气排放污染,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包括现在国际上已经普遍采用的对新车和故障 车的强制排污检测制度。不懈的努力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加州汽车尾气有害物排放与60年代相比降低了90% ,油耗降低了一半。

  此外,美国还在通过其他手段控制汽车污染:一、设计“绿色”汽车发动机以控制有害气体排出;二、使用低污染燃料,如天然气、甲醇、氢气:三、对新能源汽车如混合动力车及纯电动车,政府一直提供免税和贷款补贴,鼓励民众选择更环保的车型。

相关热词搜索:美国 汽车工业 污染物

上一篇:看看英国伦敦是如何治理“雾都”的
下一篇:低焦油”是烟草公司的宣传阴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