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越健康,中风风险就越低
2013-06-09 21:04:5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有研究者发现,满足美国心脏协会/美国中风协会的基本心血管健康标准可降低中风的危险。

本研究是由亚特兰大的Emory大学的医学博士兼公共卫生硕士 Ambar Kulshreshtha及其同事实施的,其中的心血管健康状态的评估是根据研究者的Life's Simple 7 (LS7)评分表来确定的,该评分表结合了3个健康因素和4种生活模式因素。与心血管健康状况很糟糕的个体相比,心血管健康状况达到平均或以上水平的个体发生意外性中风的危险显著降低。
根据研究者在美国心脏协会杂志的网站上发表的中风相关的文章指出:每一类因素的改善能降低25%的中风危险(HR 0.75, 95% 置信区间 0.63-0.90)。
另外,评分表中包含的7个因素中只要有1个因素的状况水平从糟糕上升为中等,或者由中等上升到理想即可增加1分,而增加1分即可降低8%的中风危险(HR 0.92, 95%置信区间 0.88-0.95)。
Kulshreshtha 在采访中还说到:“我们的研究表明,在生活方式上做出小小的改变即可显著降低中风危险。”然而,下一步还需要在人群水平进行多方面的干预性实验,看看是否真能降低中风的风险。
美国心脏协会/美国中风系会在2010年公开了Life's Simple 7评分表的内容。该评分表通过血压、胆固醇、血糖、体质指数、抽烟、体力活动和饮食方面的信息来评估心血管健康水平。
得分较高的个体的心血管病死亡率以及全死因死亡率的危险较低,但是很少有数据阐明中风危险性与得分情况的关联性。
Kulshreshtha和他的同事们使用了REGARDS研究(该研究是一个基于全国45岁以上的黑人与白人的中风情况的队列研究)中的数据来对中风危险性与得分情况的关联性进行了探索研究。该研究纳入22,914人(平均年龄65岁),纳入标准为:可以得到该个体的评分表中包括的7个因素的相关信息,同时没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史。
对于每一个参与者,评分表中的7个因素的状况水平被区分为:糟糕(0分)、中等(1分)、理想(2分)。通过对7个因素的状况水平进行评估,每个参与者都会得到一个总分,根据总分划分该参与者的心血管健康水平:糟糕(0-4分),中等(5-9分),理想(10-14分)。
每个因素的“糟糕”或是“理想”的百分比的差异相当大。例如:84%的参与者在吸烟这个因素上的状况属于理想水平,而0%的参与者在饮食这个因素的状况属于理想水平。
同时,种族方面也存在一些差异。黑人的LS7评分的平均值要低于白人的(分别是6.5和7.6),黑人的心血管健康状况的“理想”的百分比要低于白人的(分别是7% 和 19%)。
在之后的4.9年的随访中,出现了432例由神经病学家所确诊的中风病例。心血管健康状况很理想的人群中的中风发病率是1.3/万人年,心血管健康状况很糟糕的人群中的中风发病率是2.4/万人年。
通过对人口统计学资料、社会经济状况以及居住地区进行调整校正之后,与心血管健康状况很糟糕的参与者相比,心血管健康状况中等的人群中的中风发病率显著降低(HR 0.72, 95% 置信区间 0.55-0.96),心血管健康状况很理想的人群中的中风发病率也显著降低 (HR 0.52, 95% 置信区间 0.35-0.76) 。
黑人和白人之间的差异仍旧存在。
研究者在文中写到:“研究的数据说明,达到美国心脏协会LS7评分的标准缺失可以降低中风发生率。”
Kulshreshtha 指出,LS7中的7个因素对中风风险的影响并不是相等的---血压对中风风险的影响更大,因为血压因素的“理想”水平与其他因素的“理想”水平相比,能显著降低中风的危险(HR 0.40, 95% 置信区间 0.3-0.6)。
他和他这篇文章的共同作者承认,由于健康因素和行为只测量了一次,可能导致研究因素的真实情况的错误分类,因此本研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另外,在REGARDS 研究中,应答率为49%,可能会导致研究结果的普遍性受到影响,可能并不能很好的代表总人群的情况,研究者在计算LS7得分时,对体力活动和饮食的定义进行了修改。

相关热词搜索:心脏 健康 中风

上一篇:低水平的维生素D与高水平的乙肝复制相关
下一篇:鼻腔注射有望打败流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