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SDME介导的细胞焦亡促进了阻塞性肾病中炎症的发生和肾纤维化
2021-03-15 17:09:0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炎症 | 细胞焦亡 | 肾纤维化 | 阻塞性肾病
输尿管阻塞是阻塞性肾病中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如何预防阻塞性肾病的发展并帮助肾脏从可逆性输尿管梗阻中恢复仍是临床实践中的一个巨大挑战。
如果不能及时从梗阻中恢复,则会导致肾积水的发生,并最终导致肾纤维化和肾功能的丧失。尿路阻塞可能引起尿流的紊乱,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和血管的实质性损害。既往研究显示,肾小管细胞(RTC)死亡和炎症反应有助于阻塞性肾病的发生发展,但其潜在的分子机制尚未完全阐明。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在氧-葡萄糖-血清剥夺条件下,GSDME的表达水平和GSDME-N片段的产生决定了RTC细胞对TNFα的响应。敲除Caspase-3(Casp3)或Gsdme可减轻肾小管损伤和炎症反应,并最终抑制输尿管阻塞后肾积水和肾纤维化的发展。

Gsdme敲除可减轻肾小管损伤、肾积水和肾纤维化的形成
在骨髓移植和特异性Casp3基因敲除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员证实了Casp3/GSDME介导的肾实质细胞焦亡而非造血细胞中的细胞焦亡作用在该过程中起着主要的作用。进一步的研究显示,焦亡RTCs细胞释放的HMGB1能够放大炎症反应,并影响肾纤维化的发展。特异性敲除RTC中的Hmgb1能减轻巨噬细胞中的caspase11和IL-1β的活性。

相关示意图
总而言之,该研究结果表明,TNFα/Casp3/GSDME介导的细胞焦亡反应是输尿管梗阻引起的肾小管损伤的主要原因,该作用会进一步的导致肾积水、炎症反应和肾纤维化的发展。该新型分子机制也为梗阻性肾病的治疗提供有价值的治疗见解。
原始出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预计2025年透析总人数将达到87万,肾友们该如何稳定病情?
下一篇:基于扩散加权成像的MRI引导乳腺活检的可行性研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