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川崎氏病可能是由风带来的(图)
2015-02-01 19:31:4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世界上最令人困惑不解的一种疾病——川崎氏病——可能是靠风传播的。

川崎氏病可以引起身体各部位发生红肿。
神秘的川崎氏病可能是由风带来的
胡德良 译
世界上最令人困惑不解的一种疾病可能是靠风传播的。在日本,川崎氏病每年感染12,000名儿童,包括美国和韩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也有病情发生。一项新研究发现,当风从中国东北地区刮过来的时候,川崎氏病的发病最严重。该发现表明:这种病可能是由来自中国东北的、靠空气传播的毒素所导致。至于到底是哪一种毒素,尚不清楚。
川崎氏病通常感染那些6个月至5岁的儿童,常见的症状为发烧、出现红色斑疹、手脚发红、有时手脚也脱皮。这种疾病可以利用抗体进行治疗,如果不治疗,通常会导致冠状动脉发炎,有时还会引起动脉瘤,进一步导致内部出血或心脏病发作。一些研究人员认为川崎氏病是一种传染病,但是他们从未发现致病菌;其他的研究人员提出,这是对一种来历不明的毒素所表现出来的免疫反应。
在以前的研究中,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加泰罗尼亚气候科学研究所的数学生态学家泽维尔.罗多及同事曾经提出: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在美国,大量川崎氏病病例出现的季节跟中亚地区刮来盛行风的季节一致。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针对这一观点进行了更深一步的调查。
研究人员审查了日本全部47个行政区域中自从1970年到2010年之间的健康档案,他们关注了在东京和其他主要城市出现川崎氏病病例最多的日子,然后利用计算机模型来模拟空气流动模式,找出发病前几天的风来自何方。由于不知道川崎氏病的潜伏期是多长时间,因而研究小组注意了各种滞后时间。
今天,研究小组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在线版上报道说:在大多数儿童染病的日子里,吹到这些城市来的空气曾经在中国东北同一个地区滞留过很长时间,这些空气通常经过大约两天时间到达日本,而大约2.5天之后那里的儿童就出现症状。这表明,该病是靠风传播的,潜伏期只有大约半天时间。
研究人员还顾及该病在孩子们之间互相传染的可能性。然而,在所有的主要城市中,大多数孩子们都是同一天生病;一旦风向发生变化,所有城市中的感染高峰都会逐渐消失。所以,很难说明该病是否在孩子们之间互相传染。“病原体肯定是以某种毒素或环境因素的形式存在的,”罗多说。研究小组还发现,该病感染高峰期跟花粉含量高的日子以及跟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等普通污染物浓度高的日子没有关系。
所涉及的地区——中国东北平原,是个主要的农业区。因此,研究人员提出:在那里的农作物上生活的一种真菌所产生的毒素可能是致病的罪魁祸首。他们乘飞机从日本到中国东北飞行过好几次,飞行方向跟流行风风向相反,然后将收集到的空气过滤——他们发现了许多念珠菌菌种。念珠菌属于真菌类,可以造成普通的人类感染,也可以在一些种类的老鼠中引起类似川崎氏病的症状。然而,研究人员并没有说他们已经发现了川崎氏病的确切病因,他们希望进行更多次数的飞行。而且,研究人员还计划要更加详细地调查美国川崎氏病的病因。
“我认为,研究论文的作者们展示出一个相当令人信服的数据集,说明了病原体很可能是某种微生物毒素,”弗罗里达州圣彼得堡市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环境微生物学家戴尔.格里芬说。他指出:对气流进行跟踪调查,一直返回到共同的源头处,这些技术在环境科学中已经得到了确认。
伊利诺斯州芝加哥市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儿科传染病专家安妮.罗利说,这项研究“很有趣”,但是她对风媒毒素的假说仍然持有怀疑态度。她说,靠风传播毒素使人们得病是前所未有的。她指出:一些包括艾滋病和小儿麻痹症在内的疾病,曾经归因于不明毒素,但之后不久就发现了感染源。
译自:美国《科学》杂志网站(19 May 2014 4:45 pm)
原著:TIM WOGAN

相关热词搜索:川崎氏病

上一篇:确定Acne Myth depth _ Shenzhen Yan Tang Qing
下一篇:不言的孤独症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