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友们需警惕的四件事!夏季尤其需要关注,严重可致命!
2021-07-03 20:21:1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水 | 高钾血症 | 急性肠胃炎
七月开始,我国大江南北正式进入炎热的夏季,虽然种类繁多的蔬菜、水果、冷饮...可以缓解夏季的焦躁与炎热,但也有不少“威胁”,会打破肾病治疗的稳态以及影响病情的转归。比如涨水过多、脱水、高血钾、急性肠胃炎等。严重情况下可导致肾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以下4件需要肾友警惕的事儿,呼吁关注。
一、适当调整水分摄入
天气炎热,机体对水分的控制发生变化,根据自身情况及时增加或减少水分摄入对肾友来说至关重要。
水喝的少或流失的太多(如大量流汗),尿液会浓缩,尿路中的细菌、代谢废物等容易沉积,引发泌尿系统感染及肾结石等疾病。严重情况下可导致脱水引发急性肾功能衰竭。
若水喝的多,机体通过稀释尿液、增加排尿来维持水平衡。对维持性透析、水肿或少尿的肾友来说,则可能引起高血压、呼吸困难甚至心衰,危及生命。
因此,肾友要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调整水分摄入,建议:
以下情况,适当增加水摄入:
1. 户外工作或长期待在高温环境中
2. 每天进行规律的体育锻炼,流汗量较大
3. 严重腹泻或肠胃炎的人群
以下情况,适当控制水摄入:
1. 严重水肿或少尿
2. 长期待在空调房内,运动量及出汗量较少
透析患者,喝水应量出为入:
1. 若出汗量大或有尿,可适当增加水摄入
2. 若存在水肿、高血压、心衰,要减少水分摄入
3. 每天清晨称量体重,体重增长不宜超过1kg
4. 两次透析间期,体重增长不应超过干体重的5%
5. 总饮水量=前一天尿量+500ml;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增减
二、警惕高钾血症
高钾血症是肾衰竭及透析肾友常见的并发症,轻者可出现手脚麻木、无力、腹胀、恶心,重则导致心率失常、心脏骤停,危及生命。
夏季是各种蔬菜、水果成熟、上市的季节,大部分含钾量都不低。

肾友们正常饮食时,全天的钾摄入量大约1500-2100mg,而肾病患者全天的饮食+药物钾摄入不应超过2000mg。夏季食用的蔬菜、水果较多,非常容易引发高血钾。
尤其是有这些情况的肾友:
1、肾小球滤过率(eGFR)<60ml/min
2、慢性肾衰竭合并高血钾
3、规律进行维持性透析
4、出现水肿或少尿
因此,肾病患者不仅要定期复查血钾水平,更要避免摄入太多高钾的食物,多选低钾的蔬果;烹饪食材前,也要将食物先浸泡或焯水去除部分钾。
三、注意防暑降温
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会导致脱水和血容量减少,进而造成中暑甚至急性肾衰竭。
发表在《Clinic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的一篇研究证明,在炎热地区,气温上升和热应激状态可损伤肾脏,导致慢性肾脏病发病率不断增加。其机制与横纹肌溶解、组织器官灌注不足、低钾血症等导致肾单位急性坏死有关。
因此,肾友们夏季需注意:
1.不要长时间待在高温、暴晒环境中;
2.大量出汗或严重腹泻时,及时补充淡盐水或淡糖水;
3.已有肾病的人群,要避免从事在炎热环境或重体力劳动的各类工作。
四、警惕急性肠胃炎
夏季气温高,各种凉拌菜、凉皮等食物深受喜爱,但凉拌、未经过充分加热的食物易被细菌感染变质、损坏,从而导致急性肠胃炎和食物中毒,引起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不适,甚至造成肾病复发、腹膜炎或急性肾衰竭,重则危及生命。
长期服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腹膜透析、肾移植的患者,胃肠道抵御力下降,更应注意。
日常饮食中,建议:
1.食物生熟分开,处理蔬菜和肉食时,使用不同的刀具和砧板;
2.食物完全煮熟,剩菜充分加热,不吃半生不熟的肉制品、蔬菜;
3.不吃路边摊、小吃,做到干净、卫生饮食;
4. 水果要认真清洗,不吃未清洗或变质的水果;
5.冰淇淋、雪糕、冰水等控制量,别过分贪凉。
参考文献:
[1] [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 中国食物成分表.第2版[M]. 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 2009.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多囊肾并非不治之症!囊肿可缩小,肾友们加油!
下一篇:肺心病的形成,原来有4个“帮凶”!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