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R7是白血病细胞侵入中枢神经系统不可或缺的信号调节器
2010-04-10 15:23:10   来源:丁香园   作者:  评论:0 点击:

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儿童和青少年易患的恶性血液系统疾病。T-ALL 病人诊断上表现为白细胞数量增加,肝脾肿大并且中枢神经系统复发的风险大大增加。鉴于此,T-ALL 病人通常要进行头颅放疗以增强鞘内化疗的作用。此项治疗的明显副作用相对于它能显著增加病人的生存率来说是值得的。这些并发症包括继发肿瘤的产生,神经认知能力的下降,内分泌功能的紊乱和生长发育受损。尽管我们对白血病细胞侵入中枢神经的机制知道的很少,但是它临床意义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

我们已经知道,通过T-ALL的动物模型和基因表达谱,趋化因子受体 CCR7 是白血病细胞侵入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的粘附信号。CCR7的基因表达受T-ALL 致癌基因 Notch1 的控制,并且在人类肿瘤中的表达伴随着Notch1 触发的变异。在动物模型中 CCR7或者它的趋化因子配体 CCL19 的表达抑制可以显著地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转移。并且,人类白血病细胞对鼠中枢神经系统的侵入取决于 CCR7表达能力的大小。这些研究鉴定出一个单独的趋化因子受体反应作为进入中枢的信号,并且为将来的药物靶向治疗打开了一扇门。定向抑制白血病细胞侵入中枢可能会降低对中枢系统治疗的强度,因而会减少与之相关的短期和长期的并发症。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版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诊疗指南推出
下一篇: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诊断肝癌的可靠标志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