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水平的维生素D与高水平的乙肝复制相关
2013-06-09 21:03:4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来自德国的研究者发现低水平的维生素D与高水平的乙肝复制相关。这项发现在线发表在《肝脏病学》杂志,是一份由美国肝脏疾病研究协会主办的杂志,表明在这些慢性乙肝患者中维生素D的周期性波动和HBV 水平有一个联系。

虽然高效的疫苗是可供使用的,HBV 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是一个重要的感染性疾病。事实上,WHO发表申明说HBV的感染率是HIV的50到100倍。此外WHO报道说已经有20亿人感染了HBV,每年大约有600,000的死亡率。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估计有多达140万美国人是慢性乙肝患者。




“维生素D有助于维持一个健康的免疫系统,有证据表明它在炎性和代谢性肝脏疾病中是起作用的,包括感染丙肝(HCV),”来自法兰克福约翰·沃尔夫冈·歌德大学医学院的Christian Lange博士解释说,他领导了这项研究。“然而,维生素D代谢和慢性乙肝感染之间的关系仍然不是很清楚,这也是我们现在的研究关注的地方。”



在2009年1月到2010年十月之间,研究小组招募了203名慢性乙肝患者,这些患者之前没有做过任何针对乙肝感染的治疗。检测了每个病人的25-hydroxyvitamin D 水平。合并有丙肝,艾滋和丁型肝炎的患者;过量饮酒的;有肝癌或者是其它恶性肿瘤的患者都被排除在外。

结果显示大约有34%的参与者有严重的维生素D缺乏(小于10 ng/ml),47%维生素D不足(10-20ng/ml)和19%正常水平的维生素D (大于 20 ng/ml)。进一步分析表明HBV在血液中的浓度,也就是病毒滴度,是低维生素D水平的指示剂。在HBV DNA 水平在2000IU/ml 到 2000IU/ml之间的患者,维生素D的水平各自是17到11 ng/ml。


研究者也发现乙肝抗原(HBeAg)阳性的患者维生素D水平比乙肝抗原(HBeAg)阴性的患者要低。我们注意到了相反的维生素D和HBV水平变化,这也更进一步表明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我们的数据表明血液中低水平的维生素D和高滴度的HBV是有联系的,”Lange博士总结说。“这些结论与之前有关慢性丙肝患者的研究结果不一样,之前的结果没有发现血液中维生素D和HCV之间有关系。”作者计划更进一步研究维生素D作为控制HBV的治疗手段。

相关热词搜索:低水平 维生素D 乙肝

上一篇:感染新型甲型流感 H7N9 病毒后的预后
下一篇:心脏越健康,中风风险就越低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