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食品的真相!教你看懂“营养标签”,别再踩坑
2021-05-27 18:31:4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无糖食品
糖尿病肾病是指糖尿病所致的慢性肾脏病变,可引起肾脏结构和功能障碍。中国有20%~4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己经成为慢性肾病和终末期肾病的主要原因。
而市面上很多“无糖”饼干、“无糖”月饼、“无糖”汤圆等针对糖尿病人的“无糖”食品,患者真的可以放心食用吗?
如何理解“糖”
大众心中的“糖”,较为狭义,一般是指白砂糖、蔗糖、红糖等带“糖”字的精制糖。
从营养学角度看,一切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物质都称之为“糖类”。广义上来说,糖类不仅包含白砂糖、蔗糖等精制糖类,还包括富含淀粉的米饭、馒头等主食类。
无糖食物中的“糖”
根据中国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的规定,无糖食品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
无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和来自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
常见含糖饮料
由此可见:
“无糖食品”确切应称为“无添加糖食品”,指的是生产加工中没有人工添加各种甜味剂,如白糖、红糖、蜂蜜、麦芽糖等,但并不代表食品没有碳水化合物。
如“无糖”饼干,它可能没有往里面加白砂糖,也没有加甜味剂,但是由于饼干的原料是面粉(含淀粉),本质上就是碳水化合物,仍旧可以升高血糖。
此“糖”非彼“糖”
糖尿病中的“糖”是指血液里的葡萄糖。血糖升高是因为胰岛素的绝对和(或)相对缺乏,从而导致体内缺乏利用葡萄糖的工具,最终造成葡萄糖的堆积和升高。
我们日常进食的所有食物基本上都是由碳水化合物、脂肪以及蛋白质这三大营养物质组成,而三大营养物质在体内都会被利用转化为血糖,因此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并不是减少某种特别的食物,而是进行全面地控制。
学会看懂“营养标签”
糖尿病患者首选的一定是低糖、低淀粉的食物或者粗粮,以及有降糖功效的天然果蔬,但若真想吃点美味解解馋,看懂食物标签很重要。
1、添加糖
在主要成分或配料中,有精制糖存在,如果有葡糖浆、白砂糖等,则不适合选择。
2、营养素含量
一些虚假的无糖、低糖食品只在糖上做了文章,所含脂肪和甜味剂甚至更多,这些都会增加食物所含热量,影响血糖、血脂代谢,吃完甚至会比吃普通食品更快更高地升糖。

3、其他成分
终末期肾病常会伴有多种并发症,如高血压、高磷血症,高血症等。也要看清营养标签的其他成分。
高血压避免含有咖啡因、钠含量高的食物;高磷血症避免磷酸等含磷添加剂的食物。

因此,糖尿病或糖尿病肾病人群,千万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无糖食品”上。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小儿肺气肿是如何引起的?父母一定要掌握的五点预防方法。
下一篇: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有矽肺?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