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
2021-05-27 18:25:5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
前言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 简称慢阻肺)是两种常见、熟悉的慢性气道阻塞性疾病,二者共同的病理生理特点是气流受限,但其临床特点和发病机制不同。近年发现哮喘、慢阻肺存在一些重叠,即“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ACOS)”,下面,本文结合指南,聊一聊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的定义、诊断及治疗。
2014年全球哮喘防治创议(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 GINA)和全球慢阻肺防治创议(Global Initiative for Chronic Obstructive Lung Disease, GOLD)科学委员会共同提出了“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的新名称1,2。GINA 2014首次正式发布了关于ACOS全文,新增“第5章:哮喘、慢阻肺和ACOS”1。
在由医生诊断的慢性阻塞性气道疾病患者中,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的患病率为15%-20%3,4,其危险因素可能有高龄、哮喘、气道高反应性、吸烟、反复下呼吸道感染、肺功能快速下降及肺发育不良等5。
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的定义
GINA 2020中对于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的定义是在哮喘和慢阻肺各自定义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对其临床特征的描述(见表1)6。

诊断及治疗
#1 患者病史及临床综合评估6
呼吸系统症状的特征及类型(可变化的和/或持续性的)
诊断为哮喘病史;童年和/或当前
暴露史:吸烟和/或慢阻肺其他危险因素暴露史
#2 肺功能测定对确认以下情况至关重要:
持续性呼气气流受限的存在
可变的呼气气流受限
在初次评估时最好进行肺功能测定。早期确认(或排除)存在持续性呼气气流受限可避免不必要的试验性治疗,或延迟启动其他调查6。
#3 选择性初始治疗
如果临床综合评估提示哮喘或慢阻肺或ACOS的诊断可能性不大,慎重的措施是针对哮喘开始治疗,直到进一步检查证实或拒绝这一初步诊断1,6。治疗药物可使用一种吸入性糖皮质激素(ICS),可加用或继续使用(若已经使用)长效β2受体激动剂(LABA)。
如果临床综合评估提示慢阻肺,应给予适合的支气管扩张剂(单用或联用)对症治疗,但不应单独使用ICS1,6。
ACOS治疗也包括其他治疗措施,例如戒烟、肺康复训练、接种疫苗、治疗合并症等1,6。
#4 转诊进行专科检查
出现以下情况建议转诊进行专科治疗和进一步地诊断评估:
治疗后仍症状持续和/或加重的患者;
诊断不确定性,特别是存在其他的替代性诊断需要评估(例如支气管扩张、支气管结核后瘢痕、支气管炎、肺纤维化、肺动脉高压、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引起呼吸道症状的原因);
疑似哮喘或慢阻肺患者,伴有非典型或额外症状/体征(如咯血、体重显著减轻、盗汗、发热、支气管扩张症状或其他结构性肺部疾病),提示需追加肺部诊断。应早期转诊,而非等待哮喘或慢阻肺试验性治疗;
当怀疑为慢性呼吸道疾病时,但哮喘和慢阻肺的综合评估特征很少;
可能影响气道疾病评估和管理的患有合并症的患者;
对于在哮喘、慢阻肺或ACOS管理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患者,转诊也适合6。
参考文献:
[1] GINA 2014.
[2] GOLD 2014.
[3] Marsh SE, et al. Propor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COPD phenotypes. Thorax. 2008, 63: 761-767.
[4] McDonald VM, et al. Multidimensional assessment of older people with asthma and COPD: clinical management and health status. Age Ageing. 2011, 40: 42-49.
[5] 胡红, 韩国敬. 哮喘-慢阻肺重叠综合征的诊治进展. 武警医学. 2016, 27(9): 865-870.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女子恶心干呕,一查胃里就像“鸡皮疙瘩”!这种病接吻、共餐也会传染!
下一篇:ctDNA预测大肠癌肝转移患者复发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