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人群的调脂治疗
2013-02-24 19:28:5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特殊人群的调脂治疗

图血脂异常为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主要致病因素

 特殊人群的调脂治疗

  血脂异常作为脂质代谢障碍的一种表现,也属于代谢性疾病,其对健康的损害主要集中于心血管系统,易导致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因血脂异常为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种主要致病因素(图),血脂管理不仅应包括如何防止血脂异常患者发生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还须涉及如何对已有冠心病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患者进行调脂治疗。

  除一般人群外,还有一些合并其他疾病[如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糖尿病、肝脏疾病或肾脏疾病]或状况较复杂(如老年人)的特殊人群,对于这些人群的调脂治疗有许多须特别注意的地方。本文结合中外相关指南,主要介绍特殊人群的调脂治疗,希望全科医生通过阅读,能在实际工作中活学活用,为不同状态的患者提供个性化的降脂治疗。

  病例1

  病史 患者男性,56岁,因“胸痛5小时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4年。急诊给予阿司匹林300 mg、氯吡格雷300 mg、阿托伐他汀40 mg;急诊冠状动脉造影示前降支近段100%闭塞,回旋支近中段60%狭窄,第一钝缘支近段60%狭窄,右冠状动脉远段斑块,遂行前降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支架置入术。

  入院第2天检查总胆固醇(TC)4.52 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2.15 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0.62 mmol/L,甘油三酯(TG) 1.85 mmol/L。住院期间口服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倍他乐克、硝酸异山梨醇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他汀类药物治疗。出院后1个月复查TC为3.90 mmol/L,LDL-C为1.82 mmol/L,HDL-C为1.10 mmol/L,TG为1.60 mmol/L。

  问题 是否继续服用他汀类药物,剂量是否保持不变?还是应将他汀类药物减量或停药?

  

相关热词搜索:特殊人群 调脂

上一篇:髋关节置换联合Chiari骨盆截骨重建髋臼
下一篇:膜性肾病合并Alport综合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